最近 在看華視的"危險心靈"
幾年前 在誠品蹲著看完這本書
沒想到竟然被拍成電視劇

然而 引起我興趣的不只是
原著者是侯文詠 當初的這一篇探討國中升學體制的小說
跳脫網路小說或者文言探討之外的描述方式
讓人會一直想要看下去
用不同的方式間接的 說出了當年我們都厭惡的升學壓力
我待過升學班 老師每天都在逼
那時候我的班導也是數學老師 我還因為考4分 被罰跑操場

後來 因為被教育部抓到 我們那屆總共常態分班 編了4次
那屆身學率沒有很好 不過 我們都認識很多別班的朋友
在普通班的日子裡 上數學課變得很開心 雖然老師也是打也是罵
但是 那種壓力 好像不存在了
我每次都考第一名 開心 開心不是因為第一
而是 很多功課不好的同學 會問你問題 會變成你的好朋友
而且 總是有參加不玩的課外比賽

畫圖 寫生 水彩 樣樣參加
大家最不敢相信的 我竟然是全縣中國結比賽 第五名 哈
離題了 太開心了...哈哈哈哈

危險心靈 另一個讓我佩服的是導演--易智言
對他的認識 從多年前的"藍色大門"開始
一個朋友帶我去中山北路的"光點"看的
一直很感謝他 陪我去看這片子
看 易導的片子 總是能夠透過細膩的眼神或肢體
誘發內心的思維 更帶出每個人心理各自期待的表現
當然 在危險心靈裡他最讓我"生氣"的手法就是
一直反覆 讓主角說同一句話 同一個字
藉由 反覆的發聲 強迫你去接收 去承受角色的壓力

就像 詹老師一直唸著

"謝政傑 謝政傑 謝.政.傑 謝..政..傑
謝..政..傑.. 謝...政...傑... 謝.....政.....傑..... "

天阿~ 我超想砸掉電視機 或是砍死那個老師
簡直跟 劉文聰一樣欠扁!!

自從看完 聖陵上的星光 之後又是 危險心靈
讓我對華視國產電視劇 又重生希望囉!!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