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 無計畫旅行 我只管刷了機票 搭上飛機 其他的內容都是圓圓和劉大哥包辦 
包括這非常在地的民宿 也是金門旅行裡 非常經典的一環
一行8人 我們分兩個地方住宿 相隔不遠 以門牌號碼做區隔 分別入住"樓仔下民宿"的 瓊林79號以及瓊林111號 兩個地方
民宿是類似四合院結構的一樓平房 古意盎然的外貌 裡面維持的非常乾淨 
我睡了兩夜 都沒有塵蹣過敏症狀
 這樣說 應該能吸引很多人入住吧!


這是最令我驚奇的裝飾品 本來是裝M2A4地雷的木箱
 
我們常常在民宿裡 或是餐廳裡看到古早味的裝飾品 看到都膩了 
但是這用來裝地雷的木造搬運箱 對金門人來說 在早年 或許在路邊就會撿到一堆這種箱子 拿回家當柴燒吧!  


後來在金門總督府裡看了一些關於金門的歷史
 金門一直都是各朝代裡的重要樞紐 
在建築風格上
 有非常濃烈的中國風 從窗花 匾額 還有很多我念不出名堂的木造裝飾品  


瓊林111 是劉大哥指名要入住的宅院 比79號這邊佔地更大 
從79號走過去大概3分鐘
 看到我們腳下踩的裝飾路面嗎?! 有沒有覺得超平整!!
我就很不懂
 是金門的建商比較有良心 還是車流量太少 所以維持的很好
為什麼我印象中
 台灣很少看到這麼漂亮的路 走在上面好開心喔!  


民宿就在祠堂旁邊 第一眼看到這一幕 還真的有點驚訝
  
不過 隔天在附近走了一圈之後 也放寬心了 因為這裡
 祠堂到處都有 就座落在民房之間 彼鄰而立 見怪不怪
這間祠堂算大間的了
 又維護的很好
 附近我還看到鐵皮加蓋的 小很多  


照片中間那個小門走進去就是民宿的正門了 


這祠堂的外型 讓我一直想到臥虎藏龍裡面的場景 簡直像是走進電影場景一樣
也許是處在那樣的戰地前線 讓金門的一景一物
 沒有過度商業開發來破壞 這是令人慶幸的 




根據 民宿老闆娘的介紹 對於金門民宿的營運 多了一層的認識
其實 這些老房子 都不是她們自己的祖業 是老闆娘跟政府租的 金門縣政府先把這些房子整修之後
 再發包租給業者經營民宿
整修的費用 金門縣政府來支出 讓在地人來經營服務
 用意在帶動觀光也讓當地民眾有簡單的收入來源


這是最經典的一幕 在成功嶺上 看到這幾個字只記得要背起來 不然就要倒大楣了!
在這裡 主義 領袖 國家 責任 榮譽 通通被重新定義了!

在那個年代裡  領袖的地位大於國家 因為沒有領袖的領導 我們不會有國家! 
所以先是推崇 國父 孫先生的領導  接著又崇拜蔣介石先生的帶領 

有了三民主義的思想 就會出現領袖來領導我們 接著 國家就成形了
有了國家 每個人就要對國家社會有責任感 於是 個人的榮譽變成最基本 也最重要的基礎

是這樣解釋的吧! 我跟劉大哥 這麼研究著 





我們住的算是很傳統的古厝 分成大堂 川堂 之類的格局 
簡單的說 我們在屋子的最裡面 以往人家在祭拜祖先的地方 用早餐 
看起來 是有點奇怪啦! 因為案上那兩個木造雕花的就是用來放神主牌的地方 
我在另一家民宿 看到放著滿滿的神主牌 這樣白天吃早飯還好 晚上要到後面飲水機倒茶水 會不會毛毛的~

而且 我是農曆七月去金門ㄟ!! 
不過 一路上見怪不怪 我一直安慰自己整車都是基督徒 唯有遇到吸血鬼才是鬼 其他都是假象!!   


民宿老闆娘還教我們如何光從外型分辨廟宇 還是宗祠
在屋脊上 直直往上的那個東西 稱作龍引 意思是龍的兒子
因為廟宇這類神聖的地方才能使用龍當作圖騰 私人的祠堂 只能用龍的兒子 龍引 當作標記


這是抵達金門的第一件事 開始擬定作戰計畫 征服金門!











這是房間裡的模樣 現代化的衛浴和冷氣是必備的 為了舒適感 不得不改裝
但是房間裡保留下來的其他原始風貌 依然非常迷人 尤其是這石頭砌成的窗門 通風 又防盜
但是關起來的時候 終究是不能像氣密窗那樣 所以床頭上還是加裝了蚊帳 避免蚊蟲打攪 
不過 住了兩晚 一隻螞蟻也沒看到 更不用說蚊子

樑上的閣樓在這個房間只是裝飾
 另一個4人房裡 閣樓上還可以睡人 


瓊林地區 本身就是一個聚落觀光點 附近最知名的是瓊林戰鬥坑道 可以進去體驗一下
走進每一個巷子的時候
 要試著走到巷弄的盡頭 因為看起來沒有路的地方 往往要走近了才能看到其他出路  
早上 老人家在吃早餐 年輕人在賴床的時候 我帶著相機在附近走了一圈 真的
 好美


這散步的感覺 一直讓我想到在日本走路的感覺 因為平整的路面 乾淨的地面 都令人印象深刻


金門的民宅 地理位置大多以聚落的方式群居 沒有筆直等距的街道 屋子與屋子之間存在著這樣的小巷弄
不由得又讓我回憶起 電影裏看過的劇情 在巷弄裡逃竄的畫面
這裡大多數的房子 至少都會有2-3個出入口 往往你從巷子裏隨便一個門進去 就進到別人家裡面了
我想 應該是早年的戰亂 讓房子都要留個前門 後門 確保逃生路線通暢










劉大哥在整個金門之旅裡 在很多地方表演了倒立 也算是響應倒立先生的活動精神 


這就是我趴在地上努力僑角度用D3自拍的那張 


順便介紹一下民宿的早餐 老闆娘說她來不及準備早餐 所以都是去市場買回來的 更貼近當地人的味道
我很喜歡金門人煮的鹹粥 配上軟軟的油條 金門的油條不像台灣這樣炸得酥酥的 軟趴趴的比較容易撕開來吃


第二天 換了口味 我猜應該是馬家麵線吧?! 微辣的口感 好好吃


瓊林111號民宿 這網址裡面刊頭的那張照片就是我住的房間 參考看看

樓仔下民宿 這是民宿官網總共有79號 92號 110號 111號 任君挑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