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下午兩點 馬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 
有各種說法 早就合理的解釋了這件事 不是馬雅人失誤 也不是地球不會毀滅 都只是說法的不同而已!
也許 唯有像五月天一樣 將末日拿來寫歌 開演唱會 才能豐富末日之後的人生價值~
12月 下了好久的雨 也終於開始感受到寒意 畢竟 這些年來 羽絨衣出動的機率越來越低
不是我們不怕冷了 是地球生病發燒了~

12.20 末日的前一天 我參加了台中市政府的活動
很不願意這樣揣測 但是很明顯這就是用來消化年度預算的活動~
只是 活動裡面的質感 還是存在的 讓對咖啡熱愛的夥伴們 有了一起交流的管道 也一起認識了愛台灣 愛地球的耕耘者
會有一篇專文 來說明這天的行程與心得 因為沒有這個活動 我們不會明白 當我們自以為聰明的時候
有多少傻子企業家 默默的為我們守護著家園 

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先google 一句話:你喝咖啡,我種樹!
故事裡的主角是賴桑 有著叫人欽佩的信念!


當然 故事主角的偉大 勢必有著推廣與發揚光大的推手 這是建中 賴桑的大兒子 一個堅持家族理念的咖啡館老闆 
就像他自己說的:他很臭屁 但是 那種自信 不是傲氣 是一直相信自己做得到
他說 全台中只有兩個人 會用他使用的方式來煮虹吸咖啡 一個是他 另一個是得到世界冠軍的女孩 


老實說 我不是咖啡精 也不是職業品嚐家 但是他沖咖啡的時候 有種優雅 
就算不被咖啡迷倒 也會對他沖煮咖啡時舉手投足的優雅 感到滿足 


12月的北台灣 雨不停! 
這天 桃園的朋友說 已經下了兩星期了!! 香菇都要長出來了!!!


12月有10場紀錄 每一個場地 每一個新人朋友之間的情感聯繫都不一樣
有愛整人的 有情感豐富的 有闖關很艱辛的 也有直接殺到新娘房的
那天 新娘看到這張之後 對著新郎說:你今天沒漱口之前都不准親我!!


而且 我終於明白伴郎為什麼要用相機包擋臉了!
應該是享受的表情 不想被發現!!(大誤)




這是哭得很可愛的小毛巾~ 還有去年拍過新人的雙胞胎姐姐~ 姐姐的髮型也好可愛!!


無意間 發現了一套新的軟體 可以套用很多種光影的復古底片質感
真的 這個年代 後製早已成為攝影師的基本功了 真難生存 


這是美國回來的Lori 那天 所有的事情都很匆忙 
講好的 沒講好的 通通都變得混亂不堪 
剛化好妝 新秘趕去新郎家 家人都在忙著各自的瑣碎 站在窗邊的妳 突然淚如雨下!! 
你說了一句話 很簡單的敘述 我卻能完整地感受到妳的心情and為什麼落淚
這天 每個待嫁的女兒都跟妳一樣的心情 不用擔心的!!



對了 這天Lori的老公闖過保鮮膜之後 就一直都很帥了!!






另外 葉恐龍家也辦喜事了! 恐龍弟要結婚了 最近拍流水席的次數 增加好多~


早上 我們坐在恐龍家餐廳喝咖啡 屋外來幫忙煮大鍋菜的阿桑 拿著碗公進來說:少年仔~ 你的嘎逼 一杯分來喝~
阿桑說 我們在屋子裡喝咖啡 窗戶也不關! 咖啡香一直飄出去 讓她受不了了 
才會拿著碗公要來裝咖啡喝!!!! >< 


生兩個男生 媽媽好辛苦  >< 


阿耿 你太有梗了!


12很多紀錄都是單宴會 大多是補辦婚宴 相對著代表著越來越多人 在乎專業影像紀錄的工作
前陣子有跟新人朋友跟我分享 錄影跟平面 兩個作品拿到的心情
並不是要去壁壘分明的挑出平面紀錄跟動態錄影的好壞 但是 紀錄者本身的作為 會影響新人對於作品的感受
不管動態 或是平面 如果只是照公式走 拍拍桌卡 拍拍現場佈置 真正值得紀錄的 往往就是你們在看熱鬧的當下 稍縱即逝~
另一個朋友說 平面的作品還可以透過網路相簿分辨好壞 
錄影的作品 單看那3分鐘的精華 就好像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預告片 走進電影院卻只是一直想睡覺


這天 我遇到了知名部落客H 他唱歌還真好聽ㄟ!


那天 謝謝你們來台中找我 也分享了喜悅 
我想度蜜月的意義 應該不是旅行的時間長短與地點的遠近 兩個人在一起相處才是蜜月的開心
這個很多人知道 也有更多人會說:一輩子可能就這次有錢 有時間 有假期 可以好好玩一趟!!! 
怎樣都好~ 保持心情開心 做能力範圍可以做得到的事 就是最圓滿了~


Mike又來台中開花藝教學課 這次由Dora安排在水相餐廳上課 另外還找來另一位平面攝影師 大貓~
謝謝她幫我拍下這張 可能是最近幾個月來 最瘦的一次了!!






那天拍了一個新娘家是藥房 看著滿櫃的藥罐子 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去看病的小兒科 也是一整牆的藥罐子
玻璃罐子感覺就是吃了會很開心的糖果 而塑膠罐子怎麼看都像是藥


婚禮中 很難判斷說 現在有沒有事? 
常常新人的親友都會說:攝影師 現在沒有事 你要不要坐下來吃一點?!
我很難解釋為什麼我寧可餓肚子也不想坐下來吃東西 (那A 抹走 雙腳就麻掉了!是要怎麼走!!) 

瞬間畫面的珍貴 就在於你無法確切預期它的出現 
當你的腦海裡一直出現"預設值" 那就沒有令人驚喜的元素了!!




世界末日 暫時不會來了
大家就繼續開開心心的工作吧! 上班的上班 修圖的修圖 但是不要忘記要愛地球喔!!

==========================================================

現在說年終感言 不曉得會不會太早
獨立創業這年下來 雖然目標每年都隨著野心 漸漸擴大 也逐步完成 
但是相對的 經歷的人事物越多 心情和閱歷也就越來越豐富 越來越複雜

其實 部落格的文章與作品 僅僅是RuMax這個人的1/2生活 另一半的我 有著家庭 有著獨立思維
想做讓大家喜歡的事 想要獲得眾人的認同 想要讓人很驕傲地說:我的照片是RuMax拍的ㄟ!!
當然 並不是感受不到認同感 而是 在"類文創"的攝影產業裡面 支持的音聲並不能換算成現金的收入
但是能夠讓我們更清楚的判斷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做什麼才是有意義的?
想紅去裸奔就有啦!! 但是要受尊重 受敬愛 是需要很多自我修練才能成為那樣的一個人~

人 最容易迷失的是比較的心態 小到買菜要比較哪家比較划算 大至人生大事要計較聘金 計較禮數
並不是不要去在乎這些 而是懂得衡量輕重是一件很細微 也很重要的心態問題

去年拍了80場婚禮 今年只拍了67場 但是卻多了許多不一樣的紀錄經驗 有兒童 有海外 還有自助婚紗
基本上收入是差不多的 也就是說 今年的我嘗試著提高單價 來穩定接案的品質 也對真正喜歡也信賴我的朋友們 負責

2012 從一月就開始忙碌 婚紗 婚禮 交互拍著 很累 也很開心
因為一起工作的伙伴都是值得信賴的人 很多事 一個人無法完成 需要大家一起才能打動人心


三月的時候 又踏上日本的旅程 這是很開心 在明治神宮拍了一場婚禮紀錄 還有兩本兒童寫真
好像2011寫的關於遠征海外的目標 在無形之中漸漸完成
然後 又順道陪著黃太太去了一趟輕井澤 那夢幻中的日本避暑勝地 在春季裡 一樣迷人

 
回來之後 被照片壓得喘不過氣 動不動就想逃跑
然後 我跟德昌買了二手筆電 MACBOOK PRO  
有空的時候 悶的時候 就把電腦帶著 往咖啡館裡跑 一個人 一杯咖啡 沉澱心靈


今年兒童拍了好多 回鍋拍第二年的元寶 真的是媽媽的好孩子
我最記得 他繞過那棵樹的時候 小心翼翼 一邊鼓勵自己喃喃自語:沒關係 慢慢走 慢慢走~ 
於是 身為一個紀錄兒童成長的攝影師 我也是看著你們長大的大叔阿~


當然 遠從澳洲回來的Joyse 也是 讓大叔好愛阿~ 一年不見 妳長大好多~



六月裡 我終於獨自踏上長途旅程 飛往澳洲 拍攝一系列的兒童寫真
那彷彿是整個2012裡最煎熬的11天 遠在異鄉 卻不是抱著遊覽的心情 頂多只能算是人生歷練的里程碑
白天拍照 晚上修圖 還有台灣這頭的煩惱 在心頭打轉 


耐大力 我知道我們兩個是互相吐槽求進步 但是 我真的要很鄭重的感謝妳 很多 很多 真的! (我眼淚又要出來了!)
謝謝妳在澳洲幫我打點一切 謝謝妳跟光頭接送我去機場 邀請我去拍Ali的生日派對
還有 一切言不由衷的感謝 無以回報的部分 我只能在台灣拜託媽祖跨海保佑MAX乖乖長大 不要惹妳生氣了!!


大病初癒之後 黃太太料理廚房又重新開張 為了健康 盡量不要外食
然後 我又要開始胖了 ><


好像每個周末都是我的減肥日 別人是周末假日大魚大肉
我是周末假日拍照拍到沒空吃飯 勉強瘦個1公斤 下個星期 妳們去上班 我坐在電腦前又開始胖了! ><


8月裡 規劃了一趟台南的小旅行 好像在日本可以非常自在旅行的我們
在台灣的土地上 反倒無所適從 不曉得該往哪裡走了~ 


10月裡 趕在我們搬家前 我的孩子們都回娘家了!!
請大家記得 如果你有請人來安床 朋友來妳家的時候 千萬不要太好禮 讓他們睡妳的床喔!!
不然就會跟我們家一樣 一男一女雙胞胎 一個生去新加坡 一個睡去澳大利亞了!!!




總之 2012裡 謝謝一起打拼的夥伴 也謝謝信任我把婚禮交給我記錄的新人朋友們
很多人說 我的照片是靠文字來吸引人的 這個 不可否認 
11月的時候 我問了一個新郎 你們怎麼會找到我來拍妳們的婚禮?
他這樣跟我說:從哪裡看到早就忘了 但是一看到你的作品就覺得你是有想法的人 有想法的人 一定可以表現出自己的情感!
那句話 讓我好感動 好感動

當你拍了100場婚禮 卻說不出一段故事 腦海裡的形容詞 永遠只有 感動 感動 好感動! 那你就繼續做你能做的事吧!

我拍了239場婚禮 翻出每一場婚禮 我可以說一段那天的故事給你聽 告訴你那對新人的個性和當天的趣事 當然 有好有壞!
我並不善交際聯誼 239場婚禮並沒有讓我多了478個朋友 但是至少有200個新人成為我的好朋友 
不僅僅是把對方加到你的臉書幫你按讚而已 而是會很積極的跟他的朋友推薦RuMax這個人 

那是從事婚禮服務工作中 最值得驕傲的事了!

最後當然也要謝謝我的老婆 2012我們一起經歷了很多 從一起出國到我單獨出國 生病住院 搬家找屋 種種的一切
過去一年 我們也許沒有一直記得答應對方的事情 沒有維護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 我上完廁所也一直忘記把馬桶蓋放下來
但是 生活是互相依賴 互相看著對方存在的 對不喜歡的事物 若無法改變 唯有"坦然面對"才能克服心理的障礙 勇往直前~

一起加油 好嗎?(小胖老師說~)

2012世界沒有末日 所以我們要繼續勇敢往前 要好好照顧身體 要好好聽對方講話(但是妳中文真的很差!)
要乖乖吃飯 要用功讀書 要少看電視劇多看探索頻道 懂嗎?! 



對了!
2012我越來越懶得整理照片的屬名了~
反正盜圖使用 政府也管不了 法律都只管到斑馬線那端而已

奉勸配合過的新秘"老師們" 
你要用我照片當作品集 我不會吝嗇 告知一下什麼都好辦!  
所謂的告知 不是告訴新人 是告知我啊!!!
照片版權是屬於RuMax本人 不是屬於被拍攝的新人的!(於法有據) 懂嗎?


========================== 
12/22
世界沒有結束,但是2012要結束了~
時間以光速消失,我們卻用蹣跚的步伐前進...

即使  世界沒有教你愛 也請遺忘仇恨
這樣才足以平衡 世界在你心中的重量~
 
==========================

12/24
小時候  我喜歡畫畫  常常參加校內外的比賽
只是我們家小小康  除了吃飯繳學費  沒有所謂的課外學習支出預算
我總是跟同學借廣告顏料來用  有一天  父親說:老是跟人家借!  自己買一盒啦!
然後  我一直記得母親立刻騎著他的偉士牌到書局幫我買回來的身影
那是我人生中  第一盒廣告顏料   我永遠記得  也珍藏著  直到現在.....

聖誕節  情人節  當年輕人喜歡慶祝的時候  我總是吝嗇於花費沒有"現實價值"的費用
也就是說:送花 送項鍊 對我來說 都是一種浪費...  我必須坦白說  "有錢"比浪漫重要很多!!

聖誕前夕  無意間看到奇摩上面的公益網頁
讓我想起很多小事 
也許  我們沒有大錢可以捐  也許  這世界的缺口永遠補不滿
但是  總有人比我們熱心去幫助弱勢  我們只是把一頓大餐的錢  捐出來而已!
就那麼簡單~   

我還沒有小孩  也沒有把所有陌生小孩都視如己出的大愛
但是  我記得  拿到第一盒廣告顏料的感動 
於是  我決定幫助這些  可能連上學都有問題的孩子   

朋友們  就一次KTV的費用  就一頓飯的費用
你闖一次紅燈的罰單  就能幫助好多小孩  換來一抹無價的微笑

何樂而不為?

點燃生命之火偏鄉傳愛專案   公益團體: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