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上的文字 比我想像中更有穿透力
至少有兩個新娘跟我說 她是因為這張照片決定找我拍婚禮
至少有五個女生跟我說 她看到這張照片就開始流眼淚了
當下的我想法很簡單 從宜蘭嫁到北港 真的 回娘家的路很遠
如果不寫出來 這個畫面就少了這一份無形的渲染力了...


婚禮攝影師由利正忠的新書上說過一段話 
意思大概是這樣:
他說 照片本身其實不會說話 
之所以會對某一個畫面感動的人 不是自己鋪陳了一個故事 就是認識畫面裡的人 
在看到照片之後 就把他的氛圍套入自己心中的故事裡面 感動就出現了...

*************************************

在我開始幫某一些照片上面加上文字的時候 我就有過這樣的思維 
所以 我在畫面上題字 試著去誘發人的情感 
去把每個人對這張照片的想法做一個簡單的引導 

那時候 我很簡單的想著 如果有一天 當我拍出一張照片而不需要加上文字就可以輕易感動人心
那才叫做成功的紀實攝影 那才是我想要成為的婚禮紀錄攝影師



現在 我想說這張照片的故事


很簡單的一幕 如果你是個母親 也許 你會像我一樣紅了眼眶
在那個當下 在我不經意的轉身 見到這一幕的當下

我真的 紅了眼眶 而我 只進到這個房子短短幾個小時而已....

新郎的弟弟 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 在我眼裡 他們比任何聰明的小孩還要善良 更是天真
這一天 是哥哥的婚禮 弟弟很乖 一早就自己起床 自己穿衣服 不吵也不鬧 還拿大富翁要跟我玩
當大家通通從客廳往樓上移動的時候 我以為爸爸就跟我身後 
一回頭 看見爸爸像這樣抱著小兒子 在他耳邊喃喃細語 我望著弟弟的眼睛 四目相接
那一秒 我的眼淚奔了出來

那個擁抱比我想像的還久
我躡手躡足的上樓 留下父子倆在空無一人的客廳 享受親情
我想 爸爸擔心的是 這一天的忙亂會疏忽冷落了弟弟 所以在他耳邊 提醒吩咐

總是保持著善感的心 才能發現更多的美麗

我想 除了婚禮本身之外 有更多的故事和畫面 是值得去捕捉 去紀錄的
也是我想幫這個家庭留下的些許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