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 在日本的東京都美術館 生平第一次品嚐 米其林三星等級的料理之後
我深刻的體認到 所謂的米其林評比之所以昂貴 跟我們在節日的時候被餐廳藉機抬高價格的那種昂貴 是兩碼子事
米其林的貴 或許我們吃不起 但是那是一種值得期待的美味
這天 我參加了一場活動 很開心的品嚐也見識了 米其林等級的廚師料理的功夫
視覺 味蕾 都有了不同的享受 我想 那才是生活裡 應該適度存在的驚喜

這是當天示範甜點作品的甜點大師 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 
他的拉糖藝術作品"天鵝" 讓他得到義大利的甜點冠軍
就好像台灣有個吳寶春 義大利有個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 但是義大利比台灣大個幾倍!!   


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 來自義大利的西西里 老實說 當負責介紹翻譯的小姐這麼說的時候 
我看著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 手上的傷疤 腦海裡想著這是做糕點的時受傷的嗎?
因為我一直浮現關鍵字:劉德華+梁家輝 西西里島 黑手黨 ><


今天要示範表演的是拉糖藝術 不過這整個活動都非常的臨時 
所有的道具跟裝備 除了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 那個隨身攜帶的工具箱之外
其他的食材跟裝備都是水相餐廳的設備 或是前一天趕緊去添購的
只為了讓大家能夠見識到頂級義大利廚藝大師的現場表演


其實 義大利有很多特色的產品 當然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皮革工藝之外 
他們的吹玻璃藝術 跟台灣一樣都很棒 所以今天的拉糖藝術 也會運用到吹玻璃的技法
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說 他很驚訝 台灣的玻璃藝術這麼厲害 怎麼沒有好好地發揚光大?!! 


這位是會說義大利文的品牌公關 也謝謝他為大家翻譯和講解
我文中寫的資訊都多虧她的介紹了~  ^_^


講真的 我真的好喜歡這個箱子! 裝的都是小道具 就好像影印機師傅帶出門的髂個皮箱 裡面不是清潔用酒精就是衛生紙跟螺絲起子
這一箱 也不惶多讓 這是開始工作前的準備工作 因為拉糖的製作需要把糖加熱到滾燙變液狀 所以如果不帶手套工作的話
久了就會變成富貴手 我想這一層的保護工作是歐美的專業人士他們最懂得保護自己的地方
不像台灣的傳統師傅 老愛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調製美味 東西好吃很重要 保護自己的職業生命也很重要喔!!
題外話 我又想到電影"大尾鱸鰻"裡面 大拇指泡在咖啡裡面的梗! 哈!!


這是那咖 很厲害的工具箱 果然 在歐洲的世界裡 每個行業都可以用上一咖很厲害的工具箱襯托自己的品味
所以歐洲的皮革工藝那麼有名 不管是鞋界 工匠 就好比我之前去看了名牌柏金包的工藝影片
裡面每一個師傅上工前 都會拿出很迷人的工具 那些工具和包裝 光放在桌上都好迷人~ 

我從沒想過這麼厲害的工具箱 裡面還可以放上濾茶器 太有趣了!!
不過 看來日本刀 很深得義大利廚師的心喔!


這是另一位廚師Nicola Serra 也是資深的西點/甜品廚藝大師 他站自吧檯裡面 用廚房的一角來為大家烹飪西西里的街邊小吃美食
雖然是街邊小吃 但是你看那旁邊的食材就知道 義大利人煮飯都不馬虎的!! 一看就是很厲害的牛肉啊!!!


聽說 今天的食材 大多數是前一晚 這些廚師們在附近的黃昏市場挑選的
他們很喜歡台灣 因為這裡跟西西里的風情很像 但是台灣人更加熱情了
在台灣的這段時間 他們去了宜蘭 也去了東北角 還到過墾丁 最後 最喜歡的竟然是台中!!(驕傲)
台中真的好地方啦!! 連老外都知道!!


我想 今天會選在水相餐廳舉辦這樣的活動 除了天時地利 也包含了這個餐廳本身的環境質感與空間設計得宜
尤其是這個飲料吧台前的餐桌區 空間獨立又寬敞 簡潔明亮很適合辦像這樣的記者會 
我站在二樓的挑高空間裡往下拍 一目了然 


說到 糖 小朋友都很有興趣 但是樓下都是大人的視野 他們只好跑到二樓往下看 超可愛!


剛剛前面製作的 是拉糖的底座 還沒開始拉糖~




這是一個很專業的道具 紅外線溫度計 仔細看透過風扇的糖塊上面有一個紅點 那就是紅外線光 用這種方式可以快速又準確的知道糖的溫度
因為帶著手套的雙手 很難確實掌控溫度


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 還在準備的過程當中 水相招待大家喝很高級的氣泡水
好像也是Orobello團隊從義大利帶來的專屬口味 
這是唯一一種水質本身就含有氣泡的氣泡水 不像一般坊間的氣泡水是透過打氣打O3(臭氧)的方式製造氣泡
然後呢 喝著個氣泡水 他們都會加上一點新鮮檸檬汁 所謂的新鮮 不就是現摘嗎?
沒錯! 右邊那一罐檸檬汁 不是濃縮 而是新鮮手摘檸檬 然後用手壓出汁的喔!! 所以不像一般的檸檬汁會有一點苦澀的檸檬皮的味道
而且阿 栽種這些檸檬樹的地方不僅僅是無機摘種 而且把這些壓過汁的檸檬皮 打碎 撒在檸檬園裡面
他們想要孕育的是一個從踏上檸檬園的土地 就蔥滿檸檬香氣讓果樹也能吸收果皮的香氛 一種生物循環再生的農場經營

說的很神奇 很詳細 是因為Orobello的公關介紹的好 但是 不要問我去哪買? 我還真的不知道
但是真的好喝倒是真的! 完全沒有人工的感覺


我還拍了一張清楚的商標 有興趣的朋友自己找看看囉~
另外 剛說到檸檬樹的栽種很有機 事實上 歐洲國家應該是最注重食材的原味和有機的吧?!
就好像橄欖樹 義大利人喝橄欖油不會喜歡混合栽種的橄欖提煉出來的油 他們喜歡特地地區的油種
簡單的說 就好像你喝紅酒會挑產地 他們用橄欖油也是講究產地!
西西里人喜歡挑某一地區 同一品種的橄欖樹 榨出來的油 那樣的味道比較完整


好了 糖快要熬好了! 各位觀眾也開始湊過來了


我想 在台灣 這紅色的糖漿 勢必是色素加白砂糖一起熬就可以快速完成
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的糖 那紅色的顏色是一顆一顆櫻桃打成汁 熬出來的鮮豔


這時候如果舌頭去碰一下 一定會腫得跟牛舌一樣吧!! 一定非常燙


開始了 要在溫度退卻之前 快速的把糖堆疊整理


接著就是要開始拉糖了 就好像台灣的民俗技藝龍鬚糖一樣 每一次的拉扯都是為了把空氣拉進去糖裡面
讓原本鮮豔的紅色 漸漸變成粉紅色 就可以開始塑形了!




拉好之後的糖塊弄成球狀 放在保溫燈前 讓他持續保持熱度
說到這個保溫燈也是煞費苦工 是前一晚才從台北借到 派人專程去拿下來的
它的作用是維持糖塊的溫度 不受環境影響漸漸冷掉硬掉 不過 可惜的是 這機器是用220V的電壓 台灣大多使用110V電壓
於是保溫的功能只有一半的出力而已 所以 在表演之前 翻譯還跟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打賭說 你一定不會成功做出拉糖
因為環境太惡劣了!! 沒有義大利的糖粉 沒有保溫燈 東缺西缺還能表演的這麼精湛才是功力啊!各位!


我相信拉糖勢必會耗費很多體力 真的! 都流汗了~
幫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擦汗的好像是一位廚藝比賽的評審 跟著活動宣傳來到台灣 然後後面穿西裝的帥哥是義大利的某個農業官員
也是一同來台灣宣傳西西裡的美食文化的 如果台灣的官員都這麼帥 該有多好!!!


先把基底弄起來吧!!


先剪一塊糖來做天鵝的身體


用的道具很簡單 就是一個穿球 透過橡膠管把空氣吹到糖的中間 讓它膨脹
剛開始的模樣 讓我想起那隻尖叫雞的逗趣模樣


一邊打氣 一邊變換糖體的方向和位置 這樣才能把天鵝的身體打得飽滿又均勻


這個親吻天鵝的動作 現場有人發問 為什麼他要一直親天鵝?
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開玩笑地說:因為這是我的女朋友~
事實上 這樣的動作是用下巴的皮膚靠近而已 是為了測試溫度 因為兩支手已經沒有空閒去拿溫度槍了


一邊打氣 一邊移動到電風扇前面 因為天鵝的型態漸漸完成了 所以要迅速冷卻讓它定型






果然是一門很專業的食品藝術 那天鵝的體態好優雅


接下來要開始製作翅膀的部分了! 一樣要反覆拉糖 然後對折做出羽毛的感覺
這樣的動作要持續45次 才能堆疊出恰當的豐厚羽翼






完成了第一隻 迷人的天鵝 呼~ 好費工夫喔!!








製作第二隻天鵝的時候 出了一點意外 放在桌上的天鵝突然 仆街 脖子摔斷了!
沒想到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一點也沒有露出不悅的表情 默默地拿出另一塊糖 開始製作第三隻天鵝
前面那個模糊的身影 就是殘骸


這次學乖了 一弄好就先把它安上底座 避免天鵝再度摔倒!


拉糖藝術還沒完成 吧檯後面的美食已經傳出陣陣香味了!!
公關手上拿的是另一種義大利麵的型態 是圓形一圈圈的 是當地的特色美食 還提到了名字好像跟戴在無名指的婚戒有關 我沒有記清楚 




這個裝飾的葉片也很搞剛! 先用模具壓出樹葉的紋路 再做出弧度




另一頭廚房裡的食物 也快要上桌了! 開心!!!


對了 要來說說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 臂膀上的這個圖案 
公關說 義大利人不喜歡說自己是義大利人 因為義大利在統一之前是由許多個別的小國分別統治 所以它們各地的民風迥異 也很明顯的區隔
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 一邊的圖案繡的是義大利國旗也是他最愛的足球隊
另一邊這個三條腿的女人 好像是西里島當地的特色圖騰 意思是指西西里島的三個突出的尖岬角


終於要開始組合了!!!


事實上這個作品的完成度還不到100% 受限於材料不足 設備不足 製作時間也因此拉長了一些 不然整個完整的作品會更加的華麗!!








本來 我還在想那麼美的拉糖藝術品 難道...要現場敲碎給大家分食嗎? 哈 我多慮了~
那個藝術品保存得宜的話 放上一年不是問題!! 
來了 廚房裡令人期待的美食終於上桌了 ^__^ 我眼睛都亮了起來!!
上面的長條狀炸物 是茄子  Nicola Serra前一天在黃昏市場親自挑選的茄子
他很驚訝 他台灣的茄子怎麼是長條狀的? 因為歐洲的茄子都是橢圓形的 所以他切的時候 一時之間還在猶豫該怎麼下刀!

不過 講真的 那個茄子真的炸得剛剛好 好提味! 整個心花都開了!!


全都要感謝大廚師 Nicola Serra (一鞠躬)




連附近法式餐廳的主廚都率領師傅們來觀摩學習!!
四個大男生分食一個點心 然後細細品味討論的畫面 看起來就好專業!! 比平常習慣待在廚房的媽媽們 還專業!


請原諒我拍作品的時候 用了各位當背景 
因為來自義大利的各位朋友 特愛水相餐廳的水果茶 所以吧檯人員特地為各位每人獻上一壺 
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 看到的時候還很驚訝 整壺的 怎麼可以直接喝?!  
沒辦法 台中人就是海派!!!(又驕傲)


來了第二道美食 是路邊小吃炸丸子 裡面是用台灣米製作的內餡


這兩道看起來很精緻的美食 卻是義大利人的街邊小吃
就好像我們再吃紅豆餅或是水煎包一樣! 果然美食國度 連街邊小吃的很講究


請原諒我的無禮 因為東西太好吃了 我都先嘗了一口 才用手機幫各位拍照留念
哀鳳5這麼棒 以後出門帶手機就好了! 背什麼單眼相機!! 重死了 ><

不過 除了中間那盤之外 左右兩個炸物 我都用手拿著吃 那不是我沒禮貌
是各位義大利的朋友們 很堅持希望大家不要用刀叉吃! 他們說 這個是路邊的小吃 他本來就是用手拿著邊走邊吃啊! ^__^



Orobello的公關說 接下來的4月到10月 她會率領各位廚師在台灣各地表演也宣傳 西西里島的美食文化
而廚師們這趟最大的願望 就是希望在台中溫暖的陽光下 在戶外 煮義大利麵給大家享用!!!

天啊! 好像在看國外的美食節目喔! 玩這麼大! 戶外做菜ㄟ!
可以順便做一個"帥哥廚師到你家"的單元嗎??  我第一個報名!!

以上 感謝水相餐廳的邀請 也謝謝Orobello公關小姐的詳細介紹 
這個下午 我沉浸在西西里島的風情裡 可惜沒有跟我妹多學兩句義大利話 不然在那現場 我就可以囂張一下了!!! ^_______^ 

大廚 :  Nicola Serra、Pastry Chef Tony Di Piazza、Corrado Corradino,以及美食鑑賞大師Giuseppe Piepoli
主辦 :  水相餐廳  &   Orobello歐活生活品牌形象管理團隊
場地 :  水相餐廳 AQUA 惠中店 〈台中市西屯區惠中路一段117號〉  http://www.aquat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