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一直都不是我興趣欄裡面的選項
我的生活    卻總是不經意的想要出去走走
2009    走了兩趟日本   
三月份去參加allen&minako的婚禮 完成我的第一場海外婚禮記錄   
十二月陪MINAKO回娘家    也完成黃太太在日本跨年的夢想

出發前    和朋友提到要去日本跨年 突然聽到很多人跟我們一樣
都要去日本跨年  
問我行程?   我通通沒有行程 問我住哪?    我就住在千葉的民家裡面..

旅行    規畫得好    善用時間    就可以玩得很愉快    看得很精彩
所以大家總是把時間表寫得剛剛好   門票   車票   通通計算好
但是    對我來說   可能是對日本有基本的認識
加上出發前工作太多太累    身體累計太多的負能量   
只要能夠離開台灣出去走走   哪怕每天漫無目的的散步    都很開心

這趟'回去"日本    住在minako家裡    感謝相澤家的照顧   相澤媽媽真的把我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   
每天起床    媽媽早就去上班了   但是桌上準備好的早餐    讓人有住在家裡的溫暖
謝   謝 

12/28   離新年只剩下3天    這一天我們大家通通到minako的奶奶家做麻糬
日本傳統習俗過年門口要放圓圓扁扁的麻糬   因為minako的家族人多一點    而且外婆家很大
所以    她們每年都會一起做麻糬    算是家族年度的盛會

外婆家    很大   很傳統的日式建築 有庭院    小池塘    這一面有長廊的窗邊    整天都曬得到太陽    好舒服

幾次去日本我都很好奇 這屋頂上的三角型到底要幹嘛?!
曾經以為是要防小偷    或是防野貓之類的    問了才知道是用來擋雪的
如果下雪的話    防止積雪太多結果一整塊滑落砸到人

顧爐火的 是Minako的爸爸   

很傳統的方式    伐木燒材生爐火    這是minako的姨丈~
 
日本人的麻糬是糯米   感覺有點像台灣在做年糕   
台灣的做法是要先磨成米漿    然後把米漿裡的水份擠壓出來    然後再用蒸籠去蒸   
以前我媽過年也會做年糕或是發糕    現在都用買的比較快

這一整桶都是糯米 要分十幾次才能全部做成麻糬
這是yuki桑的媽媽    很可愛的媽媽   


我在磨的是柴魚   很有趣吧    一大塊柴魚乾要磨成粉末 拿來佐菜~

minako的媽媽很有趣    幾乎每天從早到晚都穿著那件綠色的圍裙
在日本   女性通常結婚之後就是在家帶小孩    整理家務    是不上班的~
有些家庭主婦為了貼補家用   會去打工兼差    但是工作時數都不長
主要的份內工作還是把家裡面顧好~    也許是這樣   媽媽才會養成一直穿著圍裙的習慣~

lai(賴)將~    一直想要出來玩~

牠的尾巴搖的超快    快到看不到了~

冬日    冷冷的10度上下的低溫 看到裊裊炊煙感覺就很溫暖

本來一直在想    杵和臼在哪裡?!    我待會怎麼開始搗麻糬?!
沒想到   竟然還有這種專門製作麻糬的機器  
它的原理就是一直不停的震動    你只要拿著飯匙一直推它    讓糯米在裡面一直滾動
大概10來分鐘之後 它就變成Q軟帶勁的麻糬了    很有趣~






麻糬拿出來之後   把它分團做成一小塊一小塊圓形的    這是拜拜用的~





用塑膠袋裝的    是要直接拿來吃的~   要壓得扁扁的比較好收藏

honoka來了~ 這是minako弟弟的女兒 是相澤家的第一個孫子~    超愛笑 ^__^

因為大家都搶著和honoka玩   沒人理allen    所以擺臭臉   哈

黃太太最喜歡逗爸爸笑了~

兩個男人 超無聊...

honoka很上鏡 而且每次我一靠近    她就盯著鏡頭一直看    然後發笑    人見人愛~

前陣子來台灣拍婚紗的表妹和她老公~翔太

我那個姿勢可不是偷懶 我的工作是遞塑膠袋 還沒輪到我出手而已~

這就是今天的成果

廚房這邊    也沒有閒著    已經開始做今天的午餐了~
主食是麻糬    分成許多口味食用

這是納豆的    我完全無法接受納豆的味道...sorry

這是我最愛的   紅豆泥~   後面那個是黃豆粉~   有點像小時候在柑仔店抽的那種小點心的味道~

綠綠的是什麼 我也忘了~    中間粉狀蓋著的是剛剛說的黃豆粉    右邊那鍋是生蘿蔔泥(這個我吃太多   都快吐了...  )

minako的外婆    今年80幾歲了 依舊健朗   

滿滿一桌的菜色   每一樣都和麻糬有關   另外還有一些自己烤得酥餅   也好好吃
我以為吃太多麻糬會胃痛    但是也沒有   倒是沒有多吃一點紅豆泥讓我好遺憾~


飯後的娛樂活動是賓果樂~    聽說她們每年都玩    而且還有小禮物

負責搖號碼開獎的   是千葉縣最有名的米老鼠 (因為狄斯耐樂園在千葉縣...)

你看 我站那麼遠她還是知道要找鏡頭    對著鏡頭笑   這小鬼長大之後是萬人迷啊!!



阿姨很認真的在聽著報號碼    對賓果



每個人都有一張對獎卡   honoka也有    沒來的也有~   連mu將(貓) 都有~

累了~   吃飽之後爸爸一個人坐著對著夕陽 感覺很惆悵~

飯後甜點   不好看   但是超好吃    我吃兩碗~





晚上    這一幕很有意思
mu將~乖乖的在爸爸腿上睡著了~    honoka也在媽媽的懷裡躺著  
這一晚    我們年輕人去燒烤店和朋友吃飯  
兩個老人家在家裡    有孫子   有貓咪    很天倫    很優哉

arrow
arrow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