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的8月23日 我在金門的土地上 軍民團結抗匪的標語 還停留在牆上
很難想像你踏著的土地 要入住的民宿 都經歷過戰火洗禮
之所以有濃烈的感受 是因為這近代的戰爭史 刻畫的痕跡 比起台灣那些古城門或是百年古厝 更容易觸動心靈
唸書的時候 那些歷史的註記 一下子通通跑到眼前 走在金門的街上 每一片屋瓦 每一個槍孔 都是歷史的教材
那幾天裡 我腦海一直浮現電影823炮戰裡面 黃仲崑飾演的蛙人 帶著刺刀 穿著紅色短褲 在小巷弄奔跑的畫面

這一次的旅行 只能說 真的是上帝的安排 
本來他們是打算來台中找我吃飯 然後隔天從台中搭機飛金門 感謝劉大哥的盛情邀約 我心動了 一起加入了旅行的行列  

跟著劉家五口 還有兩位加起來超過150歲的長輩 毛婆婆&劉奶奶 一同出遊 
大維成了我的室友 東霖變成我的好朋友 原來 我能夠聊天的範疇還真的很大! 從小學生到銀髮族 都能搭上線

而旅行裡最開心的 莫過於有一個也能夠相互拍攝的夥伴
這一篇關於金門的前言 都是劉大哥的D300拍的 一路上由圓圓和劉大哥輪流拿相機
針對景點的細節 我打算另闢文章撰寫 避免整篇文章過於冗長 
 



金門一定要自助旅行才好玩 8個人的隊伍租一台七人坐的休旅車剛剛好
三天兩夜的旅行 真的用車只有兩天 2500CC的車 租兩天的費用是5000元 有車真的很方便 騎機車會晒成人乾~ 


我 圓圓 大維 我們三個穿得實在太搶眼了! 


這算是一趟回憶之旅 當年劉大哥在金門前線當兵 靠著和鳳明姐通信維持情感聯繫
然而 鳳明姐印象最深刻的 竟然是劉大哥在信裡提到的 他摔下戰壕渾身是血的故事
這故事 在金門的幾天裡 一直被提起
每次遇到壕溝 就會有人問:這是你摔下去的那個壕溝嗎? 有比這個大嗎? 
最後 劉大哥說 他是夜裡在部隊喝高梁 醉了才摔下壕溝

英勇保家衛國的畫面 一瞬間 通通消失了 ...... 


這是圓圓在倫敦買的經典款雙眼相機
 裝了一捲120底片正在試機 質感超好!


第一天就試了良金的牛肉乾 後來發現我更愛高坑牛肉的味道!   



劉大哥一家都是基督徒 每一次用餐前都會禱告 我不是基督徒 但是我很喜歡聽劉大哥禱告講的祝禱詞
總是能夠不打草稿的就把當天 或是前一天的小細節加入禱告詞裡面 
難怪 他講話很容易說服人 不停禱告 就會不斷的練習說話

這是晚餐的時候 圓圓獨自對著金門炒泡麵禱告


這是夜裡的莒光樓 搶在熄燈前幾分鐘 幫他們全家留下這紀念性的一幕 沒有腳架 沒有外閃 光靠機頂閃燈 


這是金風玉露 男性風華 面膜廣告! 金門酒廠出的酒粕面膜


謝謝兩老 兩位親家感情很好 我喜歡幫他們開關車門 扶他們上下車 會讓我覺得更接近自己沒有享受過的天倫


民宿的早餐 非常純樸的美味 鹹粥 油條 饅頭 












8月23日那天 馬總統來了金門 敲了和平鐘 不討論它的政治意義 但是當我站上城牆的時候 感覺自己像是戰地記者一樣有趣! 






還巧遇了圓圓的高中同學 擔任銘傳大學的親善大使來金門招待外賓








金門 料羅灣灘頭 雞堡裸奔秀











金門的路 永遠像是沒有盡頭一般 筆直 延伸









金門的太陽很毒辣 光是蹲在地上喬這團照的自拍角度 立刻汗流浹背 


這是民宿老闆娘幫忙拍的 也很專業 用直幅畫面好美




那幾天 就是我一直看地圖 劉大哥一直開車 


最後這幾張黑白的照片 是GRD3拍的 我喜歡它黑白的表現 超有質感!







帶蛙鏡烤肉看起來很蝦 但是大維說這樣就不怕被煙薰到眼睛了


在金門的那幾天 我沒有想過關於政黨的問題 但是我思考了很多各種立場的邏輯和人性

偉大的人 之所以能做大事是因為貪心 是對現況的不滿意 想要自由或著想要征服

於是有了革命 於是有了民族的救星 然而 救了民族卻止不住心中更大的理想 更遠的目標
於是有了民主 於是開始有了反對黨 然而 有了普羅大眾的安全卻難以掩飾的 絲毫的錯誤 

我一直記得毛婆婆在車上的那句玩笑話 『你們通通給我下車 向蔣先生行個禮!』
因為受恩 所以知道感恩 因為圖報 所以明白情深
當然 我們沒有下車 但是我很慶幸 金門還保留了很多 國父以及蔣公銅像 

如同劉大哥的分享一樣 
沒有金門的位置 不會有現在的台灣 當我站在金門的海邊 廈門就近在眼前的時候 那心裡的震撼 多了一絲擔憂
當年 站在這海岸線上守護防線的軍人 是有多麼害怕? 
一個被大陸3面包圍的小島 先不要說反攻大陸是妄想 但是沒有那樣的壯志雄心 又能如何堅定信心 保衛台灣

沒有金門 不會有今日台灣的繁榮 這不是口號 是深刻的感受
沒有捱過那幾十萬發砲彈的襲擊 共產黨不會放棄侵略的想法 我們不能像這樣享受言論的自由
而我們一直以為只有823炮戰 卻忘了有更多的犧牲和短兵相接在那小小的土地上發生

民國38年10月25日凌晨持續至27日結束的「古寧頭戰役」 共軍上岸登陸2萬人次 死傷無數 最後被俘虜7000餘人
民國43年9月3日下午的「九三砲戰」 對岸又發射了8萬7000多發砲彈
民國47年8月23日下午展開的「八二三砲戰」 當日落彈數5萬餘發 44天的戰役裡 金門總共捱了47萬餘發的砲彈襲擊

這是我在金門回來之後 在YOUTUBE上面找到的影片資料 

一趟旅行 會帶你多少省思與回憶?
我們在前人的努力與堅持下 開心的活著 
在享受甜美果實的時候 是否也該為下一代 留下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