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山動物園最令我著迷的地方 是行進動線的設計 
當我從一個展館走出來 沒幾步路 就又看見另一個動物的展區
好像你的興奮心情 只是在不同動物之間轉換 從未消失
這可愛的生物 我查了維基百科 他應該是海豹吧?! 總之 海豹 海獅 海狗 傻傻分不清楚~

這篇 主要是介紹動物園大部分的動物們
另外最重點的兩大明星 企鵝跟北極熊 會另篇介紹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和企鵝一起散步

旭山動物園的其中一樣特色 就是牆上這些手寫的解說牌
當初 在動物園沒落的時候也經費拮据的時候 園方人員開始自行嘗試手繪圖解說明
也時常分享跟動物之間的相處狀況 透過手寫紙卡的展示 會比制式的行進指標圖 更容易引起遊客共鳴~





這柱體通道 上面就是戶外的冰層 這個展示館跟企鵝館一樣 也是室內室外都可以看到動物的展出模式




走出來戶外 這就是戶外的展示區 沒有很怪異的欄杆圍牆阻擋遊客的視線~


因為接近中午有陽光 大家都跑到冰上曬太陽了~


然後 在同一個展區裡面 後面的牆壁邊 發現了一隻老鷹
他的喙上面都結冰了! 本來以為是標本 頭突然轉動了一下 嚇我一跳
一直想不出來 為什麼會有老鷹跟海豹放在一起?!

最近才想通 或許 是用來嚇阻旭川當地的鳥類飛下來掠食海豹們的食物吧! 
就好像機場會養老鷹來驅離其他小型鳥類一樣












日本女生真的都不怕冷 這天大概是0度~零下5度吧!
硬要穿絲襪 然後貼兩塊暖暖包在大腿 好醜!




接下來要介紹的動物就不講名稱了 我怕我講錯!


這裡設計的區域 不是圍著一個範圍讓動物關在裡面讓你看
像這個區域 他設計了空橋 小動物回從你頭頂上走過去到另外一區(有著跟金鋼狼一樣的爪子 抓地力應該會好很多!)


還有小型展示區 小浣熊會走到裡面 因為有稻草比較溫暖 所以他會主動進來休息 讓遊客近距離觀賞
而且 日本小朋友都很有規矩 不會去拍打玻璃 我真的從頭到尾不管在哪個展館都沒看到這樣的行為!!


然後 這傢伙嚇到我了 貓頭鷹真的可以360度 旋轉他的頭啊!
而且 我目光搜尋整個空間 都沒找到"貓頭鷹"
後來才在棚架上的白雪堆上 看到這坨白白的! 而且他的頭正好轉到後面 連眼睛都沒看到!


轉過來了! 跟哈利波特的嘿美一樣~






小鬼戴的時候 心有不甘 不過他還是很聽媽媽的話 哈! 


日本年長一點的 出門旅遊還是習慣穿西裝褲+皮鞋
皮鞋走雪地一定滑 所以他有加裝防滑扣 這種比較簡單的 超商都有在賣 走雪地ok 但是進室內要記得脫掉 不然會弄壞地板


這簡直可以來拍mv了!


這種防滑裝置 大概又把年齡層拉高個10歲吧!!!


沒錯吧! 不過一定很有效


其實雪地裡走路 還是著重在個人的平衡感 
像這位小姐的鞋底 其實應該沒問題的 她還是摔了一跤~
我鞋底的紋路比她的平很多 施力點用對 還是很安全的!


這是看丹頂鶴~ 
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籠子好小 丹頂鶴根本飛不起來




還有這看起來很像假的鱷魚 可能照顧得太好 太舒適 又沒有外傷痕跡 簡直跟標本一樣!
還好牠還有動一下 證明自己還活著




老鷹 這應該是美國那種大老鷹吧?
籠子設計是長形的 所以牠們可以直線的飛行 但是跟遊客的距離卻顯得很近


好屌喔! 踏雪飛鴻!!!




中午時分 我們走到動物園的東門 也就是山頂來用餐




基本上不用自己走 尤其是老人家 
你往東門的路上 旁邊會看到一台這樣的接駁車 大概每10分鐘一班 一趟上山大概只要3分鐘
不然 那個往上的台階也要走個10~20分鐘啊!!


一眼遼望下去是整個旭川市的雪景 遠方的山頭也布滿了積雪 


再看一次地圖~
地圖的最上方 是正門 我們現在在最下方的東門 這裡是遊客中心有餐廳有紀念品可以買 
其實 動物園的設計我覺得很棒 因為他有正門 東門 西門
好處是 入園遊客是分散的 不會擁擠 可以就近開始遊園
然後 停車的位置也分散 所以你車子可以停得很靠近動物園
舉例來說:像六福村 像劍湖山遊樂園 停車場都設計在大門附近(只有一個大門出入) 
即使停車格規劃再多 也只是要走更遠才能到門口罷了~


這感覺 好棒!
小娃兒:爺! 我們去探險吧!! (我亂想的)






這是餐廳裡面往外拍了 這裡的餐點不完全是套餐 採自助式點餐
想吃什麼就拿什麼 再統一結帳 價格合理 重點是"好吃"

不像台灣的遊樂區餐點 難吃又貴!!







用餐完畢 已經快兩點了 
三點半就關門的動物園 竟然還有一整車的遊客被送來
我在猜~ 該不會是走馬看花的旅行團 只為了趕來看兩點半的企鵝散步吧?!!!  


因為 上餐廳會先出園區驗票口(還在建築物裡面不用出去外面)
所以出閘門的時候 工作人員會幫你蓋上透明的戳章 等你要再度入園 就會用紫外線燈確認一下~


兩點半的企鵝散步要開始了! 我們一路往下走過去
路上其實有很多大型動物都已經去休息了
例如:長頸鹿跟大象
他們比較不耐寒 所以冬季的戶外展出時間比較短 好像下午一點還是兩點就回去室內了~
照片中這個裝置很讚 就是你透過潛望鏡 可以模擬長頸鹿看到的視野~

然後 棚上寫的:KIRIN 千萬不要以為是麒麟啤酒贊助喔!!
長頸鹿的日文就念:KIRIN(麒麟) 另外 很少人知道的台語的長頸鹿念法 也是類似的:麒麟馬(台)


沒有看到的大象 ><


另外 這個動物園還有一個創舉 就是兒童牧場
讓兒童透過觸碰小動物的方式 讓他門學習親近野生動物 這個部分我們就沒有去參與了~


接近休園時間 工作人員開始陸續整理園區
因為不把階梯上的結冰清除 他就會越來越厚越來越滑~


相關文章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明星動物。北極熊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園區介紹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和企鵝一起散步


對旭山動物園有興趣的朋友們 可以找一下這本書來翻翻
裡面介紹了很多動物園經歷動物流行病 遊客流失 財源緊縮的困境
真的就是靠園區的所有員工 齊心合力把整個動物園重振旗鼓
有規劃要去動物園旅行的背包客 更應該要去翻翻看~

p.s.   這本書我家也有 這是剛好去拍婚禮的時候 發現新娘的書架上也有一本! 非常開心就拍下來了 ^_^


【北海道】洞爺湖。萬世閣溫泉飯店(万世閣) 
【北海道】星野。Tomaru。水之教堂。冰教堂(夜)
【北海道】星野。Tomaru。滑雪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明星動物。北極熊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園區介紹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和企鵝一起散步
【北海道】小樽(下)。LeTAO。童話十字路口。 
【北海道】小樽(上)。運河。可否茶館。六花亭。北菓樓 
【北海道】札幌。時計台。狸小路 
【北海道】住。札幌地產飯店。Chisun Hotel Sapporo
【北海道】抵達。北海道最大Outlet。Rera 
【北海道】旅行。就要開始

arrow
arrow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