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家人 一向對犬類都不友善
但是小時候 老家附近住戶不多 父親為了安全起見 養了一頭猛犬
那是我童年的時候還必須仰著頭看牠的 狼犬
特製的鐵籠很大一個 我記得有兩座 卻忘了牠的名字
畢竟 那個時候我也許只有5歲吧?!


高中的時候 鄰居的黑狗一口氣生了六胞胎
母親領養了一隻全黑的 排行老四 取名叫"雪莉"
明明是全黑的 取了個雪白的名字
也許是這樣每次我叫牠 都不願搭理我

也許是台灣土狗天生的特質 雪莉力大無窮
掙脫過一次項圈 又扯斷過一次 最後一次扯斷之後就跑得無影無蹤了
喊了好幾次 找來找去也找不到 就把籠子開著期盼牠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沒想到 在那個一黑二紅三花四白的冬令進補時節
指望一條全黑的狗平安歸來 比找到失竊機車還難...


從此 我家沒有出現過寵物 只有滿魚缸的孔雀魚


導演的ocean 在他的文字間 傳達出許多情緒
老實說
我對台灣土狗的情感 多過於觀賞用寵物犬
土狗重感情 顧家 忠貞 就像台灣傳統好男人
也許不會討女人歡心 也許不懂得矯情
卻以賺錢養家為天命 以犧牲奉獻為家訓

最令人反感的 是抱著狗兒在餐桌用餐的飼主
我不怪狗 因為狗無知
在我眼中 那就像對兒女的溺愛
你可以愛牠如己出 但是基本的規範和衛生條件是不容忽視的
尤其在公共場所
讓我想到在台北的大佳河濱公園 看到的景像
那裡有一個很大的噴水池
愛狗人士會讓家裡的大型犬像是拉拉 或是黃金獵犬 在裡面奔馳
為什麼只有大型犬? 因為噴水池的水位有時候小型犬很容易滅頂
像是 臘腸狗 貴賓狗 都在警戒範圍
拉拉從旁邊跑過去 一個長浪打過來 就滅頂了...

在這裡 你會看到狗狗很開心的和主人玩著 你丟我撿的遊戲
還會有自己家的狗 去搶別人家丟出來的玩具 叼回去給主人
標準的忠犬
讓我想起某個高中生說過 他們校狗都會叼垃圾給校長看
讓校長知道 他們班打掃不確實 標準的走狗... (題外話)

好的 在忠狗的附近 總會有年輕爸媽也在溜他們家的小寶貝
當然玩的不一樣 不是你丟我撿 而是....
"來~來~來~來把拔這裡!!" "看~看~看~看馬麻那邊!!"

我喜歡大狗奔馳的樣子 也喜歡小朋友在水裡狼凔前進的可愛模樣
小朋友容易被大狗奔馳而驚嚇 不過大部分的時候兩個種族是和平相處的
我也看過小朋友拉著狗毛試圖騎上狗背的可愛模樣

但是一想到 大狗想要拉屎就要拉屎的個性
讓你家寶貝"下半身" 泡在混合池裡面 一想到 我就覺得不妥
畢竟 孩子的下半生 也是需要下半身的幸福


愛 與溺愛 很容易看不清楚
讓旁人認同的 愛的方式 或許會比較好
而過度的付出 即使自己覺得無所謂 我愛就好!
但是往往也代表著 自己對這個社會的不信任
很多地方 可以給寵物更多存在的空間
很多時候 我們都願意因為癌而給予照顧
但是 更多時候
我們需要為自己的行為 付出更多的社會價值
就好像你愛狗
卻只願意到寵物店付錢買漂亮的繁殖狗
就好像你愛貓
總是自掏腰包買西莎到街頭餵流浪貓
但是你開心的時候來看看牠 不開心的時候來探探牠
但是牠卻是每天撇尿 抓破機車坐墊 在半夜發春 影響著當地居民


李鼎介紹ocean的方式 很特別
好像很驕傲的跟你分享 我的一個狗朋友
牠沒有特殊才藝 不會接飛盤 沒練過孚孚前進
確能夠在走失的時候 喚起廣大影迷的良知 協助搜尋...
透過李鼎 ocean給社會一種莫名的力量

延伸閱讀     好了!今天就到這裡了! 大家回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