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 才決定好用哪種方式 記錄這場意外旅行的始末 聽起來很奇怪 但旅程卻是從梨子咖啡館開始的 
就好像上帝安排的插曲 讓一家子的基督徒 在上帝的餐廳裡擁有獨立的私人包廂 靜靜享受早餐的溫飽
這一天 劉大哥一家五口加上母親及岳母 從台北下來看我 然後打算從台中清泉崗機場直飛金門 

用早餐的時間已經接近梨子咖啡館停止供應早餐的時段 貼心的服務人員直接幫我們升級到獨立包廂用餐

我想 當她們從空間的另一端 遠遠看見一整個透明包廂的人在早禱的時候 嘴角一定會露出開心的微笑
p.s.梨子咖啡館的早餐 每日限定100份 可以提前一天預約用餐。 


出發的那天 是8/22 我們不知道隔天在金門會有一個馬總統敲響和平鐘的活動 【金門。戰地記者的和平鐘】 所以機位難求
我們分成兩班飛機前進金門 

第一班 就我跟劉大哥還有圓圓跟大維 在機場候機的時候 開始研究圓圓在倫敦買的雙眼底片相機! 超經典!


後來 我託正在英國唸書的朋友幫我找同款相機 好像不好找了! 


飛金門的班機比我想像的還要小台 就好像早年搭乘破舊的台中客運到台中市補習一樣 轟隆隆的引擎聲非常驚人 

圓圓是個很棒的旅遊規劃者 安排了機票 住宿 還有在當地的交通工具 
租車的業者會把車子開到機場來接你 車子使用完畢 最後也會來機場跟你交車 非常方便


因為等下一班飛機 兩位奶奶跟鳳明姊 還有東霖 還要一兩個小時 
所以我們先去看民宿 也到處逛逛


這應該是業務效率很差的測速照相機吧! 位置太明顯了!
但是筆直的公路 真的會想讓人大腳踩油門 聽說 這是為了方便讓戰車上路 所以公路都修建成筆直的狀態 因為戰車很難轉彎


圓圓訂的民宿在瓊林村 大多數的遊客都會去住在 金城鎮上 相對的瓊林比較偏遠 (大概15分鐘路程吧!)
但是 優點是這裡的民宿都由金門國家公園出資修建三合院 四合院改裝成民宿
所以有一種古色古香的在地純樸感覺 很棒!


這是瓊林111 我們入住的地方


超古老的匾額! 七月半 住在這種地方真的不能胡思亂想!




手榴彈的彈藥箱 都變成民宿的裝飾品


這附近整個村莊 有好幾戶這種宅院都改裝成民宿 我們訂了瓊林111 跟樓仔下 兩間民宿 都是同一個老闆娘承辦




房間裡面的木窗櫺 沒有紗窗 直接用石柱跟木門打造


宅院裡 房間都不大 除了現代化的冷氣跟浴室之外 其他都保持原貌 有的房間有閣樓可以睡 我們這間閣樓用來放雜物


這是傳統放祖先牌位的地方 民宿都用來當作住客的客廳 每天早上大家都一起在這裡吃早餐




這雕花 好像只有廟宇才會有的裝飾 竟然在民宿出現
根據民宿老闆娘說 這宅院在清朝也算是大戶人家 所以才會有這些裝飾的出現


放好行李 安頓好 我們四人先遣部隊決定在老弱婦孺抵達之前 展開金門作戰計畫




右邊的是別人家的宗祠 裡面看起來就像是古裝電影的場景 左邊穿過圍牆小門進去才是我們的民宿 


當地人 有教我們分辨宗祠跟廟宇的差別 其實就在屋頂末梢燕尾的地方 那個裝飾品是尖的 還是圓的
好像廟的話 上面還會有龍的雕飾 宗祠的話 會有另一個雕飾 稱為龍隱


這是一般民宅的燕尾屋脊 是金門建築的一大特色


金門好多圓環 不是國父 就是蔣公 不然就是軍人銅像


總兵署是觀光金門的景點之一 白天我們沒進去 反倒是夜裡來探險了一下! 
這裡數百年來 經歷過衙門 監獄 練兵處 總兵府 老實說:七月半 我毛毛的! 裡面的地牢我不敢下去參觀~ 【金門。夜色茫茫 】 


這是模範街 就在總兵署附近 四周的巷弄是金門的一個特色區域




這家飯館 他的金門高粱香腸炒飯 好好吃喔!!


是的 金門最有名就是砲彈鋼刀 我們沒有人買! 因為就像鳳明姊說的:太重了! 又不是每天在剁雞剁鴨的! 拿把鋼刀累死人~


金門賣酒的店舖 通常會陳列不同年份的高粱酒 因為金門酒廠每年都有配給給當地居民 他們都會拿出來賣


瓶蓋上的白色標籤紙寫的就是出廠年份 圓圓也找到了他出生那一年的高粱酒!


金門不大 流傳的美食隨便問就知道哪幾家~
照片左邊的廣東粥 中間牌坊後面的炸蚵嗲 右邊圍著紙板正在冒煙的手工蛋捲 聽說都不錯!
但是我只吃過手工蛋捲 蚵嗲看起來很油就沒嚐試了~


隨便一個轉角的磚牆 都記錄著歲月以及歷史的痕跡 風化的紅磚邊角變得圓潤多了


隔天早上 劉大哥在把玩圓圓的雙眼相機 梁婆婆很好奇地也想玩看看


一個7~80歲的老人家 玩著年紀比她大的相機 這畫面很有趣!


金門的風獅爺有很多不同的姿勢和造型 各有不同的意義和守護的道理
這是民宿外頭水井上的風獅爺
自從"年幼"在成功嶺集訓的時候聽過關於 每個部隊都有一口井 每個井都有一段鬼故事!!  我看到封閉的井都不敢弄說話(閉)


一早 我跟劉大哥帶著相機在附近的巷弄間走走逛逛 很多畫面場景 就真的跟電影"823砲戰"一樣 
在狹小的巷道間奔跑的軍人 還有砲彈轟炸屋瓦橫飛的畫面 都好真實!


我喜歡斑駁的牆面上 醒目的著色跟天空形成的對比 還有屋脊的造型 真的很迷人~


前往古寧頭看馬總統敲鐘的路上 路邊非常古老的雜貨店 讓我想起20年前的台灣鄉下


看照片 或許沒有什麼感覺 但是站在屋前看著牆上的彈痕 老實說 還是有點震撼感!


好複雜的民宅 說不出的風格 有種閩南跟客家的混搭風


是的 梁奶奶有時候也很幽默! 
尤其當她說:你們通通都給我下車跟蔣先生銅像行個禮! 那時候 我很認真地思考了要不要這麼做!!




這是瓊林戰鬥坑道出口的那尊風獅爺 雖然很不明顯 但是祂手上確實拿著象徵勝利的戰鬥令旗!


早安 倒立先生






第三天 離開金門前請民宿老闆娘幫忙拍攝的大合照


這一天打包行李之後要去馬山觀測所跟翟山坑道




馬山觀測所的外面 在戰時 真的是很恐怖的地方!!! 
肉眼就可以看到對岸耶!! 你一個不留心 耳朵就被對岸的水鬼割回去了!!




這裡的沙真的好細喔!! 而且因為早期是地雷區 所以完全沒有受到人為的汙染非常的乾淨! 








岸邊圍成弧形的是反登陸樁 用來阻止船隻搶灘登陸


這一段行程可以看 金門。那些個藏著戰魂的坑道

接下來 這一味真的也是不可錯過!


想著想著又要流口水了!!


這只是餐廳的一半空間 另一邊的房子裡也是滿滿的客人 


總之 金門給我的感想 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
跟其他離島比起來 這裡的人們因為酒廠補助收入還不錯 以及政府對於前線存在的政策限制
相較之下 沒有那麼商業 沒有那麼唯利是圖

你可以用背包客的心情 去探索金門的歷史與美好 這是一個適合思考的行程
如果是大學生的打打鬧鬧荒唐之旅 那還是去墾丁逍遙就好 不要來破壞金門的寧靜了!!

列了金門系列的文章 給大家參考 謝謝

金門。那些個藏著戰魂的坑道
rumax
金門。最美麗的海岸線 rumax
金門。戰地記者的和平鐘 rumax
金門。慈湖。高坑牛肉 rumax
金門。夜色茫茫 rumax
金門。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