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農曆年 好像時間的速度 像是戰場上的新兵
突然“提槍 快跑 前進!!!”
跳過了二月 三月的案件很快就湧上來 然後四月 五月 六月
忙碌的生活 只來得及在facebook上面分享 簡單又沒有負擔
然而 總有種莫名的區隔 在facebook跟部落格之間 撰寫的工具一樣 寫出來的文字組合 不須刻意 卻總是有著不一樣的分流~

上面兩張圖片 
左邊小張的是前陣子加入的美國婚禮攝影師協會認證
右邊大張的是為了美國跟澳洲的婚禮紀錄行程做的接案推廣宣傳

總覺得好快 當我正要開始煩惱美簽 開始上網比較機票準備要去美國拍婚禮的的時候

波士頓的新娘卻捎來消息說 換了工作 又要籌備婚禮 才發現預算不足只能改請當地攝影師了~
不過 他先前已經匯了部分訂金 所以我不覺得心裡有太多的不舒服 
想跟大家宣導一下 "訂金的定義" 其實訂金就是費用的一部分 
有些攝影師會寫 "訂金不轉讓 不退還 不接受改期 " 聽起來很強硬 但是裡面都是苦衷 因為我們的工作不是商品銷售 
就算你去家具行訂一把椅子 臨時說不買 老闆也不會退你訂金

更何況 我們的工作 一天只能接一場婚禮 很多都是一年半年前就預約的 到了剩下三個月才退檔期 其實已經很晚了~ 
雖然沒有明顯的傷害 但是不代表沒有構成攝影師的損失 有可能我們為了拍這場婚禮 必須拒絕別的新人地詢問信
這一天的檔期被突然退掉之後 有可能一直到當天過了 都沒接到工作 這種事 常發生
 

只是我們都想當好人 很少強硬表明立場 畢竟婚禮是開心的事  
事情總是希望能順順利利的結尾 也只能給美國的新人 獻上遙遠的祝福 ^__^

波士頓的事情剛結束 我立刻問了預約明年澳洲婚禮的新娘
跟我想的一樣 總有些意外 不是任何人可以掌控 
新人沒有訂到一月份的飯店檔期 婚禮可能延到三月舉行 只是這回 換我主動婉拒邀約了~

昨天 跟攝影好友分享的一句話:有小孩之後 我們拚的也不會是海外市場 不如好好經營島內人生~

海外婚禮 海外市場 或許是婚禮攝影師的一個夢想 一個站上國際舞台的方式
然而 從沒有人想過 拍的好壞 跟你在哪裡拍婚禮 沒有關係! 厲害的攝影師 流水席都能讓你感動!
台灣的攝影師覺得出國就是一種"榮耀" 所以用降價的方式來爭取出國拍照的機會 然後就有了海外的婚禮經驗
卻從沒有想過 婚禮不管拍哪裡都一樣 
拍得好,去哪都有機會! 拍得不好,還能出國也只能說"算你好運"~】


去年 我有一趟關島婚禮的機會 新人後來跟我說
有另外一組攝影師 兩人雙機 用我一半的費用(等於連買2張機票的錢都不夠)說要幫他們服務
那組攝影師說 他們剛好要去關島玩 剛好可以幫他們紀錄婚禮 也可以拍旅遊的紀錄
我心裡只有一個疑問 這麼多"剛好" 連新人三天兩夜的旅遊行程都可以跟拍 那你們到底要去關島玩什麼?!

我沒有看到那場海外婚禮後來的照片 但是我相信兩位攝影師一定會把握機會 好好表現! 畢竟機會是努力增取來的~
我想說的 攝影師想把自己的費用降到多低都沒關係 開心就好 覺得心裡有收穫就好~
但是做事要負責任 要把紀錄拍好 要把服務做好 要讓新人滿意還願意推薦你給他的親友
那你才是一個"專業又服務好的攝影師" 而不是"便宜又划算的攝影師"。

所謂的專業 是先以服務做到好之後 再去想費用是不是應該調整?
而不是反問自己"我只收別人一半的費用 做得那麼累幹嘛!?" 

總之 相繼推開波士頓跟澳洲的行程之後 短期間內不會接受海外邀約(日本婚禮除外 ^_^)
或許 上帝覺得未來的一兩年 我需要留在島內好好陪伴家人 所以這兩天陸續預定了兩三場台灣的婚禮 ^_^
 


二月 Kai的外公外婆從日本過來臺灣看他
特別要求想拍一張我先前幫Allen他們一家三口拍的那樣 在旋轉木馬上面的合照
於是 去了一趟麗寶樂園 幫Kai拍了一本新的寫真 六個大人跟一個小孩 一整天只玩了旋轉木馬 還其他兩樣遊樂設施 我好弱 ><



那天 我和一個錄影師同場拍攝
他光是想辦法把白紗禮服吊掛到窗枱上 然後開始拍攝 就花了半小時
那段時間 剛好新娘的親友陸續抵達飯店房間 我看錄影師頭也沒抬 繼續移動他的滑軌
然後我拍了很多親友互動的照片 因為錄影完全不錄這些 讓我更想為新人多紀錄這些溫馨的畫面

那時候 我告訴自己
永遠 不要浪費時間在“公式化的紀錄” and “禮服要穿在新娘身上 才有紀錄的價值” !
因為我是來拍婚禮紀錄 不是商品發表會
不過 後來我看著吊掛在窗檯上的禮服 還是按下快門 畢竟 他都吊好了 ><



migo一家回台灣的時候 幫他們拍了親子寫真
我還記得 那天migo一拐一拐的走路 後來才說 她患了筋膜炎
果然為了孩子 什麼都可以拋到腦後~
這是高雄美術館 裡面奇奇怪怪的告示牌 常常成為遊客的拍照對象 例如:當心氣功~

陌生的大學生 正專心地以告示牌為主題 構圖拍攝


你飛給我看看!!!
蜜蜂狗 也是會大小便的 ! 來公園遛狗請發揮公德心隨手清潔 !!
(尤其是告示牌都寫了禁止遛狗 你還放牠在地上走)


30x30cm 完美的正方形


二月 和黃太太花了兩週計畫 就直飛北海道看雪了 準備時間很短 黃太太很用心規劃
五天四夜 看了企鵝 看了北極熊 看了與眾不同的小樽夜景 泡了洞爺湖的湯
還在札幌遇到兩年前拍過婚禮的新人 豪哥跟雅茹 ^__^ 真妙~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明星動物。北極熊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和企鵝一起散步

這是新莊的一個婚宴場所
封閉的大樓裡 連逃生梯都是室內空間 大叔們本來是偷偷在安全門後面偷抽煙 後來乾脆就開著門 抽著煙
我想 那跟坐在大廳裡的沙發上抽煙 是一模一樣的!
重點是 我都跟櫃台大姐反應了 她竟然跟我說“沒辦法 客人想抽煙 我們也不好阻止.....”

我常懷疑 怎麼離開台北市到了新北市 水平就降這麼多!?


然後是亞錦賽吧 台灣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
我用哀鳳的facetime 拍家裡的電視機幫遠在內地 不能看轉播 不能上fb的老大 實況轉播!!



將來我如果開咖啡館 店名要叫做 "不會拉花的咖啡館" ><
這是我的新作品 "踏雪飛鴻"
"人生到處知何似 恰似飛鴻踏雪泥 ....." 蘇東坡說的!


老是抱怨錄影 大家會不會以為我對錄影師有偏見?
我想 服務的好壞 新人們心裡都有答案 我猜 這是一個小時候常看"來電50"的錄影師
總愛在關鍵時刻喊 : "等一下!!" or "等等 先等我一下!" or "不好意思 你再重走一次..."
新人的Fu都沒了~~~ 我的火都上來了!!!

最後拜別父母 看到這條別在新郎胸口的麥克風線 我臉都黑了 ><


這是王立 他如果下次穿紅色的來 我就要開始叫他 "王立紅"
他高中畢業我就在網路上認識了 很有衝勁的年輕人 有機會再帶你一起拍照 ^_^


那天 拍了一場很棒的婚禮 新郎家裡的兄弟姐妹 表兄妹們都非常耍寶
這是撥放祝福影片的時候 還好餐廳燈光沒有全暗 讓我可以一邊拍下投影幕上的笑點 一邊紀錄大家大笑的模樣
兩周前 左上角那張影片的片段 那個還在媽媽肚子裡 搶著說 : "阿伯 阿嗯 新婚愉快" 的小baby 也已經健康出生了 ^___^ 恭喜


這是一位 我一直覺得很像小豫兒的新娘~
那天播放感恩影片的時候 她就這樣回頭 看了父親幾回 父親像個剛毅的男子漢 眼神不敢跟女兒對視
或許是害怕自己突然情緒也來了 會這樣哭了出來 那就不男子漢了....


夏天剛來的時候 我家突然開始有蚊子 只是一向習慣沒有蚊子的生活
因為我不喜歡蚊香的味道 更不愛電蚊拍那醜到不行的外型~
所以 橡皮筋變成我獵蚊的最佳武器

不曉得為什麼 頂多射下4~5隻蚊子 我們家就沒有再出現蚊子了.... 古書有云:殺雞儆猴 成效尤大 ~


3/31 來了一個6點多級的地震 當時我在家 客廳的東西東倒西歪
前老闆送的金錢樹 花盆也摔破了~
本來以為這是最嚴重的 後來才知道我的外接硬碟也摔落地了~
裡面放的是過去10年的生活照 後來我忍痛花了2萬元把它救回來!!
( 工商服務:資料救援請找SET復得資料救援 全省都有分駐點 )

救回9成5的資料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兒童節 我們家的章魚燒機器重出江湖 到鄰居家玩章魚燒~
Vivian跟言言都長大了 大叔我真的是看著妳們長大的啊! ^_____^


這兩隻也是看著長大的 邵晨長大會像姑姑一樣腿長 邵晴現在就跟姑姑一樣 愛吃


回高雄的一輯兒童寫真 人家都是到西子灣拍婚紗 我是去西子灣拍親子寫真
有點像是記錄小旅行的味道 看著一家人在沙灘上 奔跑 玩砂堆城堡 那才是紀錄生活 而不是單純拍寫真


【兒童寫真】侑霖 + 修修 = 3+6歲 高雄西子灣

有事嗎?! 我看出你一臉的惶恐!!!
你的主人很不負責任 跑去上廁所把你綁在機車上 結果一個失足跌到地上就算了
繫狗繩太短 整個狗跟上吊一樣懸在半空中 !!!! 還好大叔我就站在旁邊 救你一條小狗命!!


感謝斗南張董 特地來台中請我吃生日大餐
平常日 清新溫泉的下午茶 莫名其妙的人山人海!!!
看起來就像是我過大壽 包了整場請大家吃壽宴一樣 ^______^


黃太太很有心 也烤了一個蛋糕讓我過生日 怎麼會那麼好吃!!!


加上Kai回來台中幫我過的生日
等於我一周裡面 過了四次生日 一口氣虛長了四歲


Kai君 你真的好可愛 uncle Ru還沒空幫你拍整輯寫真 你光是生活照就好精彩!


幾年下來 我在婚禮上遇到的賓客或是新人本身 都有著很多種身分的關係
例如這場 新娘是我之前拍過的伴娘 而新郎的學妹 是我上個月剛拍過的新娘
有趣的是 新郎發現自己未婚妻找的攝影師 跟學妹找的攝影師竟然是同一個!!!
突然之間 對我的信任感又增加了100倍 ^_____^


4/26 我深刻記得這個擁抱的日期
在全暗的通道裡 新娘和好朋友深刻的擁抱 男生說:hole住! hole住!! 婚禮還沒開始 你還不能哭!!!! ^_^好棒的安慰~


是的 跟上圖同一場婚禮 玩很大! (或許這才是新娘想哭的原因吧! 哈 哈 )
聽說 這是班上的傳統以前都是用左邊的冠軍杯倒滿酒 後來改成用右圖的玻璃壺倒酒 上面還有手貼刻度表
只是 在我的印象裡 那種玻璃甕 不是放在中藥店門口 裏頭塞滿"海馬"的那種罐子嗎?!!!


水相的義大利餐點活動
這天 我認識了義大利 愛馬仕的全球攝影總監


這天的主題是以攝影師的照片搭配餐點擺盤裝飾
義大利人很講究吃的藝術 食物沒有set好 不算料理完成


很好 我比大師高了一點點 事實證明 身高不是絕對
不能成為模特兒 或許可以成為支配模特兒的攝影師 ^_____^


這是皮妹 不過她沒有很皮 只是很番 ~ 哈!!!


我做了一件善事 (我自己覺得啦!)
這是新買的包包 它的材質是塑膠帆布(就跟流水席的那種帆布一樣)
只是上面的圖案比較特殊 這帆布其實是柬埔寨第一大品牌的水泥包裝
這是一個台灣團體到柬埔寨幫弱勢的媽媽們尋找賺錢謀生的管道 你買的包包會多撥一部分錢給媽媽們養家糊口
除了公益之外 這包包非常輕的特殊性 讓我很喜歡~
我最討厭包包背在身上 裏頭空的 卻已經有重量了~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上網搜尋 : 禮物公民


5/9 和in bloom的Mlke 一起到嘉義 和年輕媽媽們過母親節的花藝活動
或動地點是一家很有味道的老宅咖啡館
【活動紀錄】In Bloom花藝分享。嘉義。咖啡漫步


感謝 Ring Finger 的范姜
我的新款名片終於印好了~ 印在厚紙卡上 還加了燙銀 整個質感出來了!!
Ring Finger 是少數會讓我想要真心推薦的婚禮規劃工作室 從喜帖 邀請卡 精緻回禮 到婚禮佈置 她的作品總能讓人有特別的獲得


拍完婚禮的傍晚 在台北中山區的婚紗場勘
後來事實證明 新人們都會想要很多很多 但是都沒有考量到時間的長度
於是 攝影師只能在慌亂中 忍痛割捨許多 我自己也很想要拍的畫面


這幾個月 好愛李英愛的慢磨機 什麼都試 什麼都磨!!


假日裡陪太座上市場 戴著鴨舌帽麥麵包的小販 
手上的刺青 吸引了我的目光 不是我愛刺青 
是在我心裡 那麼大的一塊刺青代表著這年輕人經歷過很多社會不良的吸引 而今天 這個早上 
他願意流著汗 在菜市場的鐵皮隔間裡烤著麵包 代表著他心裡的良善 早已淹沒了社會負面力量對他的吸引 

努力生活 是值得佩服的一件事


拍自助婚紗 還是要有團隊一起出門才會好玩 至少 能有人幫我拍下認真的模樣 




梅雨季節裡 只能告訴自己 沒遇上颱風都是幸運的了!!
但是這天很雖 雨只下了5分鐘 然後媒人婆堅持不能延誤時辰! 結果新娘冒雨上車 車子開到巷口 雨就停了~
然後我們比時辰提早20分鐘到新郎家!!


這是跟台南的蘇姊配合的第一個案子 遇到知己 真的話匣子一開 都停不下來了~
這是一場美商公司在台工廠的開幕會 蘇姊的安排規劃確實讓活動增色不少 
而很多的努力都是檯面下的功夫跟安排 我們看到的是精采 工作人員們付出的卻是心力~


黃太太 難得小露臉 不然又要說我網誌都沒有她了~


新娘捎來的卡片跟小禮物很感心~ 而且這字體 讓我想起高中時代的自己
不曉得為什麼 畢業之後 我的可愛體字形 突然就變成草書了~

每個人都問我"跟業界的婚攝長得不太像!"是什麼意思??  我也好想知道哪裡不一樣喔!!!  



五月初 沙鹿的阿公走了 脫離病魔的折騰 
五月底 母親來電話說 阿姨狀況也不好了 要我去埔里看她

星期一的早晨 國道六號一路空蕩 我的思緒都在不停地整理字彙文詞 想著見到阿姨的時候 我要說些什麼?!
到了埔里榮總的時候 我推開病房門 阿姨半躺坐在床上 她已經不能言語 而我 呆了半响也是一句話也吐不出來
怎麼會這樣? 怎麼會這樣? "怎麼會這樣?"這句話一直在腦袋裡打轉 把我一路上要感謝阿姨的話 都掃空了~

按摩著阿姨水腫的腳踝還有小腿 試著讓她舒服一點 我想著 這似乎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了
離開前 我握著她的手跟她說:阿姨~你好好休息 我會再來看妳!


當晚 阿姨走了 我沒有再見到她

阿姨是我母親的小學同學 從我懂事以來 阿姨對我家裡的幫助甚大
阿姨沒有兒子 只有一雙女兒 我只記得小時候 她很疼我 非常疼我

從知道住院 到阿姨離開 我沒見過母親哭
告別式那天 祐檸準備的追思影片 逼哭了所有人 包括我 
母親站在我前面痛哭 阿姨的姊妹也在哭 我摟著兩位長輩的肩膀安慰

13年前 我第一次 參加自己同學的告別式 那時候 我們只有2年的交情 我難過萬分
我母親跟阿姨 超過45年的交情 就像面對自己姊妹的辭別一樣 說不出的悲痛 也許我們還不能體會 


告別式之後 我們家兩兄弟 伴著阿姨的兩個女兒還有姊夫 一起前往火葬場
那個下午 那個晚上 是長大之後 我們幾個人待在一起最長的一個午後
等待骨灰的時候 我們陪著娃娃的兒子在大魯閣打棒球 他喊我舅舅這件事 讓我喊開心! 我也可以當舅舅!
而且這小子架式十足 姊夫訓練得很好!!


我去醫院探病回來的那個傍晚 去月子中心探望了魚丸 認識她10幾年
也是一路看她走來 事實上 我的硬碟裡也有著她人生的一小部分 
包括幾篇旅遊 上台北的遊記 聚餐 然後直接跳到她的婚紗拍攝 婚禮紀錄 然後小孩都出來了!!
一整天 我在生老病死之間 感受著生命的不同階段 衝擊很大!

阿姨離開之後 我嘗試著回憶小時候跟阿姨的互動 卻一點也想不起來
只記得她對我很好 有多好? 怎麼好? 我完全想不起來
或許 是一種創傷 就像摔到的硬碟 也需要維修才能恢復 我想 有一天 我會想起來的 


最後 送上kai君的可愛笑容 謝謝你陪uncle Ru去買菜喔~
我會把你訓練成新好男人的! 讓你把妹 無往不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紀錄 婚禮 婚攝 平面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