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12月的時候參加的一個活動
鐵人蔚 找我一起參加的台中市政府活動 
總共有五個梯次 我們一同報名了第一梯次 市政府出錢讓喜愛咖啡文化的市民 體驗台中的咖啡人文
突然很慶幸 自己參加了第一梯次 於是才能認識在我生活體驗外的咖啡文化
也慶幸是報名第一梯次 因為在參加完活動之後 我的生活忙得不可開交 連預計要寫的網誌 都拖到兩個月後 才寫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雲道咖啡 那是整個行程裡最迷人的地方
我想 這裡和大多數咖啡館類似的是 賣的是一個故事
不同的是 這個故事很偉大 也很有意義 
這裡的故事不是為了成就咖啡館 反倒是咖啡館的存在 讓故事為人津津樂道 

咖啡館有一句話:你喝咖啡 我種樹!  簡潔又強而有力的形象!

故事的主角 是賴桑 賴桑三十年前是一個貨運行老闆
當年 不顧一切決定到山上種樹! 
很難想像是怎樣的雄心壯志 會想要買地買山 只為了自己種樹來拯救台灣的山林
下面這張照片 就掛在咖啡館的吧台前 是三十年前光禿禿的山頭和三十年後的現在 茂密的模樣 兩相對照


網路google一下就有一堆賴桑的電視訪問還有相關報導 我就不再多說 
只想告訴大家 當政府用拍廣告 印文宣 辦活動的方式告訴大家要愛護樹木的同時 有一個不為利益的"個人" 在為大家努力!


事實上 雲道咖啡的老闆就是賴桑的兒子 賴建中  建中說:這家店的收入 就是為了供應賴桑在山上種樹!!!
對我來說 買一包咖啡的意義 比捐錢給政客去"為民喉舌" 有用多了!
可惜 法律對於捐錢給政客可以免稅 對於捐錢給人種樹 沒有鼓勵~


我喜歡老闆煮咖啡的樣子 他說自己很臭屁 但我看來 卻是非常得宜的自信感 在他臉上泛著光


這是今天一起參加活動的朋友們 似乎只有我跟鐵人蔚兩個最年輕 
而且大家都很好奇 為什麼我們兩個都不用上班?!
我問了同桌的"長輩" 是退休老師來著 我問他們怎麼知道這活動? 他們說:不小心翻蘋果日報看到的廣告! 小小一欄 不顯眼
看來 我算好運了 還好有鐵人蔚通知我這個好消息




咖啡館的架上放了好幾本相本 都是山林裡的寫真 為每一棵樹拍記錄


對了 咖啡館的餐點都是素食 聽說 這是賴桑交代的"原則"
既然要愛地球 那就要貫徹一點 吃素救地球~ 不過這素食咖哩還真的不錯吃喔!!!




吧台上 一整排的咖啡壺真的好迷人喔!!
特別的是 這裡不用酒精燈 而是用電熱爐 聽說溫度比較好控制




這一招 老闆說 全台中市只有兩個人會 (這一寫下去 不就大家都會了...)
刻意把水壺拉高加水的動作 是為了讓水中的含氧量增加 聽起來好有道理 
害我現在在家每天手沖咖啡的時候都會刻意越拉越高!!


電熱爐發出的紅光  




老闆手上的那支咖啡杓 也算獨一無二 那可是肖楠木做成的啊!!


吧檯會這麼忙 是因為大家聽了老闆的介紹之後 都點了店裡面最貴的牛樟咖啡
牛樟咖啡這名字 不需要多做聯想 他只是很單純的是一顆種在牛樟樹旁的咖啡樹 順道取其名罷了!
所以有牛樟咖啡 也有肖楠咖啡 但是放心咖啡本身都跟這些樹木沒關係

雲道咖啡的每一棵咖啡樹 都用自然無毒栽種 種咖啡樹不是完全為了營利 所以沒有特闢農場種咖啡樹
這裡的咖啡 都種在山林裡樹與樹之間的空間 於是 日照不如一般咖啡樹多 所以豆子的成長比人家慢 產量就沒有人家多!
當然 成本比不上星x克 品質卻是莊園級的好味道! 
於是 當你知道這咖啡背後的故事 你會願意花多一點錢去買比人家貴兩三成的咖啡豆嗎? 答案是肯定的!
因為無毒 因為保護山林的計畫存在 雲道咖啡的最大銷路 竟然是來自網路買家! 果然網路力量真大啊!!!


是吧! 那臉上的自信 應該不算臭屁吧?
他一直說著:我不能再跟你們聊天了! 要專心煮咖啡了! 過沒幾秒 又突然分享了一件事情
似乎 咖啡館的老闆都要這樣好客才行!!!








這就是那迷人的牛樟咖啡  右邊圓圓的是杯墊 左邊是特製的菜單!


雲道咖啡 http://www.coffeetree.tw/
台中市大墩十九街101號

有機會 你也去聽聽老闆說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