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明治神宮的婚禮儀式結束之後 親友們搭乘接駁車來到明治記念館 參加披露宴(婚宴)
中間大概有一個多小時的休息時間 等待新娘換上日式和服 等待宴會開始
拍婚紗這件事 似乎只有台灣人特別熱衷 日本朋友們看到拍得美美的照片 都會覺得很神奇!
幾年前 Minako的表妹還特地來台灣玩 順便拍婚紗 四天內趕件完成 婚紗店也很拚!  

小男孩會在披露宴中間表演一曲小提琴 大家在休息的時候 他在庭院外面練習


這庭院很美 但是正午時分 光線的方向和逐漸變大的風勢 很難拍照


室內這邊開始禮金的受付 日本的"紅包" 應該很多人都看過 白色外觀 設計很精美
收禮人員會請來賓一一簽名 方便確認有哪些人赴約 因為日本的宴客習慣是當你收到喜帖的時候 都會附上一張出席確認明信片
有確定要出席 就要回信或告知新人你會參加 婚宴當天 現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座位 所以臨時要來或是臨時不來都很麻煩~


本來屋外只有毛毛雨 但是飯店人員對新娘的和服非常保護 所以本來設定在屋外拍合照 一滴到雨水 馬上催促我們進館內拍照
這裡隨便一件新娘的和服 都要日幣70~80萬起跳 而且這費用只是租借穿一天的費用喔!!
後面那棟長形的屋子 就是2009 Allen 跟 Minako 舉行婚禮的地方 這次vivian選的場地是另一個 比較西洋式的會館 芙蓉館







時間都控制得非常準確 賓客準時到達 宴會也準時開始 我們走過來沒多久 披露宴就直接開始了~!
率先進場的是新郎倌 然後新娘只能在新郎身後兩三步的距離 尾隨進場 我想 這就是日本隱形的大男人主義規矩
不過 我必須說一下 Yoshihiro真的是少見的細心又體貼的日本人了!! 真是稀有阿~ 






參加過兩場日本的婚禮紀錄 日本人在婚禮的邀請對象跟台灣有很大的差別
大部分都是新人的朋友 反倒是親戚比較少 除非是那種很常聯絡的至親
所以座位的安排也很特別 就是朋友是坐最靠近新人桌的 也就是越前面的位置
反倒是新人的家人 都會越往座位的後面安排 離新人最遠~
開場的致詞 也不是什麼大人物 是新郎新娘雙方面各有一位朋友代表出來 簡單的講幾句話 

這位是女方代表 是vivian在日本唸書的時候寄宿家庭的朋友


接著要敲破大酒桶的蓋子 讓大家共享美酒!!!
其實 現在為了流程方便 飯店都是先把裡面的清酒先倒出來 所以每個人桌前的木頭杯子裡都有一杯清酒了
宴會的時候再請新人來敲破酒桶 供大家拍照留念


有沒有很整齊!!! 日本的婚宴上很簡單 男女生都喜歡穿黑色的西裝套裝~ 畫面好乾淨喔!






接著 帶領大家一起乾杯的 是新郎的高中同學 年紀輕輕 中文 英文 日文都會講!! 




這木頭酒杯上面還有明治記念館的徽章 用餐完畢是可以讓你帶回家作紀念的
那時候 我的杯子忘了拿就跑出來拍送客 飯店的服務生還特地用袋子幫我裝起來 送過來給我 真有心~


中場新娘要退場去換裝的時候 主持人請新娘的姊妹們都一起到台前亮相
vivian家裡有七個姊妹 這次來了5位 一樣很大陣仗 主持人請她們一起送妹妹退場換衣服 也稍微介紹一下家人




走到門口 就由飯店的秘書接手了 我很想稱她為新娘秘書 因為她負責整天都陪著新娘 幫他拉衣袖 扶她走路 隨伺在旁
我想這才叫秘書吧?! 


vivian妹妹的小孩 才幾個月大而已 整天下來 就婚宴這一段她睡得最安穩~
老實說 那床看起來好舒適喔! 我都想躺進去休息了~
仔細看 連小baby都有自己的專屬座位名牌 真有趣~

這次的座位安排 分成6人桌跟4人桌 vivian很貼心的把親人分成4桌 每桌搭配一位會說中日文的友人 幫忙翻譯  


這讓我想到鐵獅玉玲瓏~ Allen穿的時候 更像!!


新娘先退場換裝 然後就是新郎的社交時間 每一桌都去打個招呼 和許久不見的大家聊聊天




繞了一圈之後 主持人問新郎:你現在希望由誰陪你一起退場換裝?! 
Yoshihiro想了一下 決定請媽媽上台


在日本幾次旅行的觀察 日本家庭結婚後 媽媽通常就不上班了 會在家全職帶小孩 所以孩子從小對母親的依賴會大於父親 
但是亞洲人對於情感的表達就是特別羞澀 長大之後的Yoshihiro 面對媽媽當主持人要求他說:I LOVE YOU 的時候 臉都紅了
然後 Yoshihiro牽著媽媽的手退場 我想對兩個人來說 都意義深重 
短短的10 公尺路線 繞過幾張桌子 走到門口 沿途掌聲不斷 媽媽也幾次抬頭偷看孩子的背影


那個從小在自己懷抱裡呵護的孩子 今天要結婚了 看著媽媽眼眶紅了 我也覺得好感動!




兩個人都去換衣服了 我還沒得休息~ 
因為場子開始熱鬧了 我在各桌之間移動的時候也比較自然一點 不像一開始的時候 總覺得自己站起來拍照很突兀 都拍完一張趕緊蹲下!
這是我這天配合的第三位婚錄了 我不懂他們的做事方法 但是換來換去不會很奇怪嗎?!
還是說 派嬌小可愛的女生來採訪賓客 他們會比較想講話 心情會比較好?!


我終於坐下來了!
飯店規定 我的身份是新人的朋友 不能是工作人員 所以 我也要有一個用餐的位置 but 這個座位的消費 以台幣計算都可以吃5次王品了!!
偏偏我又沒時間好好坐下來吃 真的 好浪費喔! 
這次有紅酒 白酒 清酒 麒麟啤酒 麥茶 給你選  我因為西裝裡面整個流汗濕透 所以一直灌麥茶止渴~ ><


這是我唯一有印象的食物 不過我也只有吃兩口 就被收走了 ><  好好吃喔!!


剛剛是新郎 現在換成新郎的雙親出來跟大家打招呼
然後兩位長輩會逐桌幫各位賓客 倒酒 倒茶 和大家寒暄一番




換好了~ 真的是王子與公主的造型 vivian那一套白紗是台灣帶過去的 好像是sophia的


一樣是新郎先進場


新娘則是由大姊牽著進場 vivian手上的那朵玫瑰 是待會要給新郎的






二姊 好感動 在台下默默地讓淚水兀自奔流
我想那一刻 全家人都是感動的 因為當初vivian跟我接洽的時候 有提到父親年事已高 她希望父親能到日本參加她的婚禮
但是三月的日本 天氣還是很不穩定 考量到老人家體力負荷的問題 還是沒有讓他來日本參加宴會
就由眾家姊妹一起出席 大姊代替vivian的雙親把她交給Yoshihiro的時候 所有人都哭了


也許 這就是婚禮紀錄的經驗值跟高規格攝影配備的必要性 
當你在聚光燈下接受眾人祝福的時候 只能感受到燈光的炙熱 感受著心跳加快的衝擊 有更多細節在台下默默地發生著
其實 沒有人提起 沒有畫面被拍下 那就像時光被覆蓋而已 但是如果能被發現而記錄下來 我希望看著照片的妳 能知道有更多人愛著妳
妳的家人 妳的朋友 還有那些因為妳得到幸福而在後面座位默默拭淚的家人朋友~




接著 新郎獻上捧花 新娘也回送一小朵胸花 表示答應














報復性十足的蛋糕餵食秀


誠如所見 新郎家人被安排在最後面一桌 但是依舊優雅的端坐著觀賞舞台上發生的一切
台灣 還經過多少年才能變成這樣真正的禮儀之邦!?


我數度望著這啤酒瓶 吞口水~








這老外也很嚇人 精通多國語言 中文也很棒!






新娘的捧花 就直接送給Yoshihiro的妹妹


男生的部分 就來抽花椰菜吧! 












就說Yoshihiro是一個細心的男生 還特地附上沙拉醬! 真有心~


小提琴的表演也很順利 大家都靜靜聆聽 我想三姐夫默默的坐在位置上 心裏一定也偷偷得開心著~








這應該是台日婚禮 比較相似的地方 就是新人永遠都是留滿桌菜 沒空吃


接下來 vivian要朗讀一篇她寫給父親的信 中日文交替 邊講邊流淚 
就像剛剛說的 父親在台灣 不能來日本參加婚禮 她心裡一定很思念 而且結婚後就要定居日本了 一下子心裡好多念頭都湧上來了~


姊姊 又哭了








這個位置在會場的最後面 是新人要獻花給雙親的地方 大姊哭慘了 換成二姊來代表接受感恩










終於 宴會快結束的時候 下起大雨了
那是我在日本的七天裡 唯一下大雨的兩天 






每個人手上提著的 是參加婚禮的紀念品 賓客也都很有秩序地排隊離開~




小男生拿剛剛新人送的蠟筆 畫了一幅畫送給小阿姨 好貼心喔!


更貼心的是 新人準備了一幅生日賀禮給今天生日的婚禮主持人
而且 日本人好愛這個龍飛鳳舞的畫喔~ 







拍完最後一幕 外頭雨勢稍歇 我穿著西裝大衣 揹著沉重的相機後背包 很不搭嘎的畫面 走出明治記念館
在信濃町JR車站邊繞了一下 我好想找一家咖啡館或是小酒館坐下來 喝一杯
最後 我放棄了 再度搭上電車回到千葉 回飯店的路上販賣機裡投了一罐熱騰騰的罐裝咖啡

有一種小確幸的溫暖 淡淡的竄過心頭 日本的婚禮拍攝是一種很特殊的經驗
網路上有許多峇厘島婚禮 關島婚禮 就是鮮少有婚攝放上明治神宮 明治記念館的婚禮記錄
因為有很多的事情 不是僅僅在於攝影師能不能拍下美麗畫面而已
整個過程當中 你是否能夠在不打擾的狀況下 精湛的紀錄氛圍
那是台灣婚攝都需要好好努力的地方 為了畫面搶上舞台 為了畫面請新人動作重來一次 為了畫面要他們擺姿勢

或許 做法不一樣 想法不一樣 新人的接受也不一樣
對我來說 自然 不矯情 是我莫忘初衷的一部分小原則~

謝謝各位的觀賞 
也歡迎點選連結回去觀賞前幾篇作品~
2012
Yoshihiro & vivian。日本明治記念館。披露宴
Yoshihiro & vivian。日本明治神宮。挙式
Yoshihiro & vivian。日本明治神宮。序曲

2009
婚攝。明治記念館。前言
婚攝。明治紀念館。準備中
婚攝。明治記念館。先拍照
婚攝。明治紀念館。控え室
婚攝。明治記念館。神前式
婚攝。明治記念館。大團照
婚攝。明治記念館。戶外
婚攝。明治記念館。禮金
婚攝。明治記念館。披露宴(上)
婚攝。明治記念館。披露宴(下)
婚攝。明治記念館。送客

arrow
arrow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