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往北海道之前 老婆問我想不想去動物園看企鵝? 看北極熊? 
還補了一句:這個跟屏東海生館看企鵝 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動喔!! 那時 心裡只有好奇 
然後 那陣子電影台突然上映了一齣 關於旭川動物園 馴養人員和北極熊之間相處的故事
莫名的 黃太太又買了一本介紹旭山動物園的書來看 介紹著動物園從面臨倒閉到重生的過程 我的好奇心 越來越大 
彷彿在那個雪白的動物園裡 有很多故事等著我們去探險 而基本上 旭山動物園的存在 就是一個很傳奇的故事了!!

這同樣的廣告 也刊登在札幌車站的廣告牆上 好大一面
彷彿 每年冬季 旭山動物園持續都是北海道令人期待的景點之一
上面寫的5900日幣 包括了車票還有動物園的門票
而車票的部分 包括前往動物所在城市 旭川市 的JR快速列車 還可以指名搭乘"旭山動物號列車"
另外就是包括了從旭川車站前往動物園的來回接駁公車票~
 

旭山動物園號是專為動物園而彩繪的列車 大概只有5~6節車廂
第一節車廂不載客 就像下面兩張照片這樣 前半部為兒童遊憩區 還可以看看童書


後半截車廂只放了兩組動物造型的座椅 供遊客拍照 然後隨車還會有一個動物造型打扮的工作人員會排小朋友拍照~


列車的座位上 也都套上了動物圖樣的座位枕頭套



然後 最有趣的 就是每節車廂最後的位置 都設計了動物造型的座椅 供遊客們拍照
這時候 我就一直覺得我的單眼好礙事~ 
日本的治安 我超放心 相機包包就丟在座位 直接拿著手機到每節車廂的座椅上拍照!



另外 不得不提醒大家 雖然我GRD4當隨身機
但是論拍照速度跟效果 智慧手機還真的令人好容易滿足啊~




拍完了愚蠢的照片 我最喜歡做的事 就是把手機貼著車廂玻璃 把手放在快門上
一邊瀏覽雪國景致 一看到喜歡的就按下快門~
這也算是一種訓練 在移動中 練習構圖的速度
總讓我想到王貞治先生說過 關於他靠著移動列車來追焦 練習盯住棒球飛行軌跡的功夫~

 




這是列車上 可愛的隨車服務小姐 穿著動物園的制服
當然 因為先前用手機 用GRD4拍的都很糟 所以這時候該是D3出來亮相的時候了!!!
好職業又開朗的笑容 一見到相機立刻露出大大的微笑 ^_____^ 
他正在逐一發送 搭乘旭山動物園號的"證書"~
日本人的行銷跟廣告 都在細微的地方試圖拉攏大人小孩的心 很貼近的服務 很微小卻容易抓住人心的舉動~


這就是先前提到的穿著造型服裝的工作人員 今天隨車的是企鵝小姐~
好可憐喔! 企鵝也是鑰匙兒童~


這幾張是單眼相機的功力了~ 
眼睛躲在觀景窗後面 用左眼餘光偷瞄即將通過的景致 用右眼對焦按快門 比用手機練習構圖 要求更精準~ 










下列車之後 我來不及回頭拍下完整的旭山動物園號外貌 就被黃太太一把推著要趕緊出站去排隊等公車!!!


車站的位置 不明顯 
其實 地理位置就在車旭川車站之後 門口對過去的馬路邊!! 大概只有50公尺
如果你不知道在哪 就跟著從車站出來 看起來像遊客的人一起走過馬路 就會發現排隊的人龍了!!


從札幌到旭川 特急JR也要開一個半小時 然後搭公車上山(動物園基本上是在小山上面)還要30~40分鐘
動物園 冬季的開園時間很短 早上10:30到下午15:30 這段期間裡 早上11:30跟下午14:30各有一次企鵝散步時間
所以 我們一早出門搭車 一出車站就狂奔公車站 一定要搭上第一班接駁公車 希望能趕在10:30動物園開門就立刻進園
這樣午下午都能夠跟企鵝先生 打招呼喔!!

從下公車到入園 我們一路都在小跑步 所有人都一樣
因為上午的企鵝遊街 即將開始了!
照片裡 紅色記號線的左邊 就是企鵝要走的路線 路線的盡頭是企鵝館
所以 待會一大群企鵝會從左邊山丘上一路走來(上面已經圍滿了 看企鵝的遊客了)
然後 企鵝會到我身後繞一圈 再從紅線旁的道路 一路走回企鵝館休息~

這是園區的地圖 中間黃色螢光的就是企鵝來回走的路線 黃色的色塊都是動物居住的地方
左下角是正門 從這邊進來 最右邊有一個"東門" 那邊就是山頂上了 有餐廳 有賣紀念品的地方~ 東西好吃又不貴!!

好了 終於要進入主題了 
感覺我辛苦揹著那麼重的D3來日本 就是為了這天在動物園裡體驗一下成為動物星球特約攝影師的快感!
 


你看看 你看看 一點都不誇張 零距離的接觸啊!!!


這種事 可能只有在日本能辦到吧!
超乎其他民族的自制能力 同時也影響著來觀光的外國旅客 大家都排一排 沒有人會越線 或是突然給他"經過"


在企鵝行進路線的前方 工作人員也是一直用大聲公 "小聲"的提醒大家 不要去碰觸企鵝 不要驚嚇牠們


告示牌上也有警告圖示


這一幕 老實說 我一直在等看看有沒有哪個小傢伙會一時腳滑從斜坡上滑下來 像企鵝保齡球一樣來個炸彈開花!! 思想太邪惡了!


這是站在我旁邊的小男孩 跟他哥哥還有爺爺奶奶一起來動物園玩~


黃太太從對面幫我拍到的 我好適合跟小孩溝通喔! ^___^


那是一個非常衝擊的畫面 讓我想起去年在屏東海生館裡面
小孩的尖叫聲 大人的大聲交談 在那個密閉的人造冷氣空間裡 不曉得企鵝們能否感受到這樣的混亂
或是拍打玻璃的貿然行為 才是真正的驚嚇到牠們
在這裡 人們和動物的距離 是各種近距離的接觸與嘗試 




牠們好厲害 不用引導 不用規範 自己會走固定的路線 
沿途如果聽到遊客喊:卡哇伊~ 太大聲 或是拍手太大聲! 有的會停下來 左看看 右看看 然後再繼續走!
那些跟在企鵝後面 身上別著背號的 看起來不像是工作人員 好像是選出來參加體驗行的遊客吧~


夭壽喔!
價擬冷~ 燙價咖走路!!!  










這是企鵝冰雕~


以上 是上午的第一趟 企鵝遊行
看完之後 我們就去看其他各式各樣的動物了 例如:北極熊 海豹 老鷹 貓頭鷹 .....

*************************************

下午2點半 離開動物園之前 我們又看了一次遊行~ 
這次 我還以為Gita大仔 馬如龍也來看企鵝了!! 哈哈哈哈!


滑倒 滑倒! 滑倒!!!


我深深覺得 企鵝們應該有認知 那就是 我們每天走個兩趟 散散步 人類就會給我們吃好吃的!! 
所以 大家要守秩序乖乖走路喔!!


你看 迎著夕陽往回走的背影 不像是要下班回家了嗎?!


糟了! 耳朵好癢!




這小鬼 超有趣! 基本上 他有沒有拿望遠鏡都是一個搞笑裝扮!!


你看!


好了 回到家了~
妳看看那個企鵝館的欄杆 就那麼低耶!! 大概到成人的腰間 沒有心防的欄杆 讓人與動物少了很多距離
當然 一定有人會問:這樣不會有疾病傳染? 不會有遊客亂餵食? 我想 這些園方都是考慮過後才會實行的吧!!


最後這一幕 我覺得很佩服他們這些工作人員的用心
大家一起蹲跪在地上等著企鵝安全進入休息區 這三位的工作是緊戒 不讓遊客跑出來影響企鵝
而他們也在企鵝安全進入之後 感謝大家的配合 也感謝企鵝的配合~


跨過欄杆的模樣好可愛! 


把握最後的時間 在關園之前我們還逛了企鵝館~
最大的特色是 這透明通道裡面跟水面的冰層 很近 所以光線能夠透進來 通道裡面不會很黑暗
而且 要克服戶外冰層的氣溫和通道內的氣溫平衡 這個壓克力通道的耐壓程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設計環節
你看 企鵝還在上頭游泳哩!!!


這是另外一區 還在等著長大的小企鵝 那裏面的感覺就像在屏東海生館看到一樣 


另一頭 從館內看到戶外剛剛遊行回來的國王企鵝們
拉長脖子 七嘴八舌 似乎正在開會討論剛剛的遊行有沒有需要趕進檢討的地方!!! 真是積極的企鵝們啊!!








以上 這是旭山動物園 最迷人的企鵝遊行~~
有機會到北海道旅行的背包客們 千萬不能放過這個行程
在動物園裡 可以用掉一天的時間 但是絕對值得!!

相關文章 
【北海道】洞爺湖。萬世閣溫泉飯店(万世閣) 
【北海道】星野。Tomaru。水之教堂。冰教堂(夜)
【北海道】星野。Tomaru。滑雪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明星動物。北極熊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園區介紹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和企鵝一起散步
【北海道】小樽(下)。LeTAO。童話十字路口。 
【北海道】小樽(上)。運河。可否茶館。六花亭。北菓樓 
【北海道】札幌。時計台。狸小路 
【北海道】住。札幌地產飯店。Chisun Hotel Sapporo
【北海道】抵達。北海道最大Outlet。Rera 
【北海道】旅行。就要開始

參考資料:JR北海道鐵路 旭山動物園號

arrow
arrow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