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金城街上非常著名的地標 邱良功母節孝坊 是國家一級古蹟
也許 我還沒熟悉金門 總覺得金門的夜裡 沒有台灣的喧鬧 連雞排店都早早打烊 
試圖在巷弄裡尋找食物和金門的獨特風味


這篇 要一口氣介紹金門夜裡的風光!
 


這是手工蛋捲 就在邱良功母節孝坊旁邊 木炭火爐加上特製的鐵鑄工具 吸引了觀光客目光





烤好的煎餅 立刻用木棍桿成蛋捲 脆脆的口感還不錯! 只是包裝略嫌簡單 
光是看到包裝成品 不會特別想吃 要品嘗過後才知道好吃 




牌坊後面的蚵嗲之家 也有人推薦 但是看起來有點油膩 就放棄了!
另外牌坊的一側 還有一家廣東粥 聽說也是風味迷人 可惜是在回到台灣之後才聽說的 


走過這幾條電線下方的時候 一定要加快腳步才行
因為天上交錯的電線 在地上留下相同的鳥糞路線 頗為驚人


造訪金門的時候 正值農曆七月 每天傍晚 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點上小燈或蠟燭 插上三柱清香
早年的戰爭時期 金門的夜裡是燈火管制的 不會有路燈 更不能點燈 但是這農曆七月點燈的習俗 是被允許的
目的是為了讓在外的孤魂有個指引方向的明燈 這是金門幾個世代以來的習俗 一直流傳至今 


夜裏造訪總督府 有點毛骨悚然 這早年是官府的練兵場 也當衙門 還設置了地牢 





那個蠟像假人 很嚇人! 聽說地牢裡面也有蠟像 我太膽小了 不敢下去!


總督府夜間有導覽的行程 歷時兩個小時 帶你走遍金城的大街小巷 
由專業的導覽老師 帶你認識金門


總督府裡面也有遊客服務中心 擠滿了帶小孩來金門自助旅行的家長 拉開地圖討論著今天去了哪裡 明天又要往哪裡探險 





夜裏的模範街 古色古香  只有一家餐廳可以休息吃飯




這樣的裝潢 讓我想到九份的餐廳 還有台中的香蕉新樂園
但是 我相信她們的餐點 絕對沒有金門這家這麼美味又大碗!!








我點的 高梁香腸炒飯 份量是以阿兵哥的食量來製作 吃完超飽的!!  
這是我第一次品嚐道地的高粱香腸 吃起來甜甜的 好好吃! 


回民宿的路上 心血來潮的開上莒光樓 被華麗的燈光和喧鬧的音響吸引過來
正逢823砲戰紀念日前夕 這裡被當作表演場地 燈光和音響正在架設設備


難得 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風貌的莒光樓


很羨慕有腳架 但是我最討厭帶腳架出門
後來 我用後面的塑膠椅當腳架 拍了團照







遠方的海平面上 就是廈門了 第一次這麼近看到大陸 那種感覺很奇妙
雖然去過上海杭州 但是 這種很近距離看到匪區的心情 完全不一樣!




這張我試了很久 
要同時擁有後面莒光樓的華麗燈光然後前面的全家福又不曝光過度 光靠內閃還真的有點難度...

可惜 下一張要拍的時候 莒光樓已經熄燈了  ~




前幾天 和攝影的朋友吃飯聊天 其中一個人在小金門當兵 另一個在東引當兵
幾年前政權輪替的時候 外島海防那種風聲鶴唳的氛圍 從他們口中說出來 格外緊張 
尤其是我8月走過金門的海岸線之後 對於站夜哨的士兵們 更加佩服


第二晚 我們在宗祠門口烤肉 民宿老闆娘代辦準備的食材 還有很棒的烤肉架  




昏黃路燈下 有音樂 有美食 有啤酒 
但我還是很怕太過招搖 變成破壞金門夜裡的流氣觀光客 於是 低調的享樂才是生活 因為也互相尊重著別人的生活




這是我第一次 品嚐金門高梁 一小杯一小杯的燃燒著靈魂 
58度的酒精昇華 沒有讓腦筋遲鈍 反倒更加清醒 想要去探險~


烤肉早早結束 怕打攪到金門當地朋友的生活
接著下來 我們決定去探險 夜遊金門

經由民宿老闆娘的推薦 我們去了金門高中後面的一個碼頭
停車的地方 就是路燈的終點了
下了車 往海邊走去 伸手不見五指
劉大哥開始吹起口哨 劉阿東靠我很近說他害怕 圓圓也是膽小的走著
老實說 我也不敢東張西望 畢竟 在農曆七月裡在金門夜遊已經夠冒險了 劉大哥還一直吹著輕快的口哨

道路的盡頭 有一座打造的跟鐵達尼號一樣的甲板船頭 腳下的泥沙是退潮後的海岸線
遠方漁火點點 都是大陸的燈光 晚風徐徐 躺在木頭板凳上 滿天星斗我只認識小熊星座
然後 圓圓又開始"分享" Hotel California 加州旅館 這首名曲其實是在述說關於旅館鬼故事的一首歌曲  

不曉得為什麼 聽著劉阿東說他很害怕這件事 讓我躺在板凳上 一直想笑
這家人 真的好妙 ~  ^___^

離開碼頭 我們繼續夜遊慈湖 金門最大的湖
這裡更恐怖了! 真的是一點燈光都沒有了!
車子開上一條長長的道路 我開車 我熄了大燈 劉阿東開始鬼叫 說他害怕
我開了燈 嚇死人 兩旁的河堤上竟然躲了好多對的情侶 嚇到我了!
這裡根本是金門人約會的地方嘛!!

回民宿的路上 又經過古寧頭路口 
我轉頭過去 看向那一條通往古寧頭紀念館裡面 很長很長的隧道 我毛骨悚然 
盡頭的古寧頭紀念館 一點燈光也沒有 遙遠深邃的黑暗更加神秘 緊酸~

因為和一家子的基督徒在農曆七月造訪金門
所以股起勇氣 來了一場大冒險
其實 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嚇自己 
被小時候的謠言 還有長大後的傳聞 誘導了思維
但是 害怕還是存在的 小心還是必要的!

有機會 你去金門玩的時候 記得夜遊歸夜遊 千萬不要亂開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